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

经贸局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措施

根据市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工作要求,围绕建设“科学发展新赤壁”的总体目标,为进一步将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有效机制,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依据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方向和思路,局党委经认真分析研究,特制定外贸局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围绕“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的总体目标来谋划我局今后工作。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坚持“务求实效、尽力而为、重在长远、群众满意”四项原则。认真解决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目标要求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外经贸未来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主要措施和实施步骤;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认真办好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制度保障。

二、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

1、思想解放不够,开放意识不够强,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需进一步改善。

工作目标:党员干部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改善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

整改措施:(1)加强班子成员政治理论系统学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大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理念观念,增强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的意识。(2)加强全体党员干部业务理论学习,重点掌握“外贸、外资、外经”管理工作的业务知识,增强党员干部能办事、会办事、办好事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3)发挥好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桥梁作用和企业同相关部门的协调作用,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外贸管理股、外资外经股

整改时限:2009—2010年

2、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结构不尽合理。

工作目标:转变外贸出口增长方式,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外贸出口企业竞争实力,打造赤壁品牌,把外贸出口做大做强。

整改措施:(1)以各类钢结构舟桥、各类起重设备、服饰、茶叶、茶砖等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品为重点,支持*、*、*、长城炭素等优势企业做强,打造出口额过千万美元的企业2家,过500万美元企业3家,过200万美元企业5家。(2)加强品牌建设力度,扩大“*”、“蒲起”“川字”、“翠竹”、“松峰”等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3)争取政府促成*、陆水枢纽工程局对外承接大型工程项目,参与国际工程技术合作和承建。(4)争取政府对中小企业创业项目、高新产业奖励项目扶持政策,促使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

整改时限:2010年

3、服务开放型经济的意识不够强,服务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

工作目标:领导干部及普通职工服务外贸经济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外贸企业从业人员水平有较大提高,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扩大。

整改措施:(1)积极创造条件与省商务厅、武汉海关、商检局等主管单位沟通,建立我市商务信息服务平台,了解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2)积极组织国际贸易专家,每年举办二期外贸出口企业业务学习班,培养企业洽谈国际贸易、组织产品出口、报关结汇等相关业务处理能力,使企业能普遍掌握进出口业务的操作知识和国际贸易经济惯例的运用。(3)加大对外贸企业奖励政策的宣传,让企业最大限度的享受国家奖励政策的支持。(4)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增加外资的投入,及时跟踪华润电力。华新水泥、晨鸣纸业的二期投资服务,保持全市外资良好的发展水平。

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外资外经股外贸管理股

整改时限:2009年6月

4、领导干部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存在不足。

工作目标:外贸干部实践科学发展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较大提高。

整改措施:健全和落实学习制度,促进干部自觉学习,加强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引导干部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外经贸发展的正确思路。

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

整改时间:2009年4月

5、改制企业存量盘活及遗留问题未根本解决。

工作目标:明确招商企业房地产权属关系,加大改制企业存量盘活工作力度,从根本上解决改制企业遗留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沟通相关部门,按照相关政策,为招商企业尽快办理房地产权证;二是帮扶企业应对危机困难,盘活土地资源,扩展发展空间;三是加大力度解决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实现的利益问题。

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企业管理股

整改时限:2009年

6、党风廉政建设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工作目标: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常规化,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干部形象。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加强对党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坚持廉洁自律,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二是健全相关工作及业务管理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机制;三是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领域的监督,抓好廉政制度建设。

分管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

整改时间:2009年

三、完善机制体制

1、建立和完善促进外资利用和外经发展工作机制

按照“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思路,以有效利用外资推动“赤马港高新电子产业园”建设和我市现有产业优化升级以及打造“赤壁海员”品牌为目标,建立健全外资利用和外经发展工作机制,为推动两项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外资外经股

2、建立和完善机关目标考核和效能建设工作机制

以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解决干部职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创新意识、工作作风及业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建立和完善机关效能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增强外经贸工作发展的动力。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办公室

3.建立和完善外经贸工作促进机制

以扩大外贸出口规模和转变出口增长方式为目标,制定优化外贸发展环境的相关工作制度,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外贸管理股

四、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解决问题,创新机制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局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做好股室间互相协调工作,整合全局力量与资源,形成整改合力。

二是层层落实,强化各股室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把整改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并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增强责任感,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督导。由解决问题,创新机制领导小组具体督导工作,紧密跟进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迅速反馈,立即研究,及时解决,确保整改工作的进度、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