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努力开创妇联新局面

努力开创妇联新局面

全县又好又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对市县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特别是对县委付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入地学习、深刻的领会。付书记的讲话中,通篇贯穿的是发展这个主题、加快发展这项紧迫任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个最终目标。可以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县委从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和谐新沂水的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现沂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广大妇女的参与和奋斗,这对妇联组织如何抓住和用好发展机遇,引导带领妇女参与发展,为加快发展做贡献,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妇联组织要积极参与又好又快发展大讨论活动,通过参与开展这一活动,切实转变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影响妇联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切实的把思想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凝聚妇女力量,明确发展使命,干事创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妇联工作形势发展的需求,围绕大讨论活动要求着力解决的四个方面的问题,通过深入分析,认真查摆,我们认为还存在以下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思想不够解放,发展意识不强。满足于现有成绩,快速发展的紧迫感、压力感和责任感不强;创新意识不强,习惯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缺乏创新思路和先进理念;工作思路不宽,缺乏主观能动性,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不佳。

二是学习风气不浓,能力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妇联干部,特别是基层妇联干部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自觉学习的意识不强,政策不通,理论不懂,业务不熟的问题普遍存在,没有练就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妇联干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是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抓落实不够。部分妇联干部对妇女工作不用心,不动脑,不做深入的研究思考,作风飘浮,满足于上传下达,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服务一线,服务妇女群众做的还不到位。

四是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指导不够。主要是时间观念淡薄,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效率低下,不能做到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事拖沓,不推不动。同时,县妇联也存在着工作安排多,检查、督促的少,阻碍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县妇女工作实际,在当前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将认真加强整改,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突出发展主题,把握工作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的实践中,引导广大妇女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全县的发展结合起来,着力激发、充分调动妇女的创新热情、创造活力和创业潜能,把妇女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激励妇女为全县发展建功立业,在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同时,实现妇女更加全面的进步和发展。

一、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妇联干部整体素质

学习是创新发展的前题和动力,是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跟上时代步伐,做到与时俱进的基本能力。面对加快发展,时不我待的紧迫形势,妇联干部要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一项经常不断的任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继续在全县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重视加强基层妇女干部教育培训,在培训内容上,着重抓好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知识等培训。要鼓励和支持在职干部加强学历教育,拓宽视野。要更加重视农村妇女干部的培训教育,深入实施“双培养、双带动”工程,把女能人培养成致富带头人,着力提高农村妇女干部带头致富,带领妇女增收致富的本领。在今年4月11日-15日成功举办了一期由乡镇妇联主席、村妇代会主任、两委女干部、贤内助代表400多人参加的培训班的基础上,下半年,准备再举办2期基层妇女干部培训班,把村妇代会主任以上女干部普训一遍。通过努力切实把妇联干部逐步培养成理论素质高、知识丰富、能力强的新型妇联干部,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牢人才基础。

二、开拓创新,努力打造妇联工作品牌

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是妇联干部必备的素质,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以创新的机制、创新的方法,不断适应党对妇女工作的要求,妇女发展的要求和妇女群众的要求。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新的视角来谋划妇女工作,把握新时期妇女运动的特点和规律,学会用社会化、市场化等运作方式开展妇女工作,既要讲求社会效益,又要注重经济效益,突出工作特色,打造工作品牌,主要抓好以发制品加工为重点的农村妇女创业就业行动,巩固沙沟龙头厂的成果,扩大和提高13处分厂的规模和效益。同时要不断赋予传统活动新的内涵,进行精加工,创建具有时代特点的新的工作载体,使妇女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三、求真务实,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我们要力避形式主义,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以求妇女儿童得到更多的实惠。要重实际,结合妇女群众需求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倾听妇女群众呼声,最大可能地使妇女群众受益、满意。特别是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中,要关注弱势群体,进一步健全维权社会化工作机制,在促进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办实事,坚持为妇女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求实效,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引领帮助城乡妇女发家致富,创业就业。上半年计划召开十万农家女争创致富户、万名妇女结队帮扶、岗村联动一帮一活动三个现场会。最近,将配合有关部门到青岛举办一次招商会;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以促进家庭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为着力点,以“美在农家”活动的延伸为载体,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同时,加大源头维权工作力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群众根本利益。

四、与时俱进,切实提高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

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是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三维交叉点上开展工作,提高妇联工作服务水平。服务大局,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找准妇联工作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最佳结合点,开阔眼界,培养战略思维,善于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思考问题,探索规律,把握时代要求。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妇女,要从妇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出发设计工作,开展活动。服务基层,要为基层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提供政策信息技术服务。各级妇联要重视提高协调能力,善于借助党政之策,部门之力,社会之势,市场之财开展妇女工作。积极争取政策和利用资源,敢于打破常规,急事急办,难事巧办,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妇女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