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整改措施

妇联整改措施

根据市、县关于开展又好又快大讨论活动的要求,沂南县妇联系统深入开展了又好又快大讨论活动。召开了动员会议,认真学习了市长张少军、县委书记马崑同志的动员讲话。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妇联系统开展又好又快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印发了配档表和有关学习资料,制定了学习、考勤、汇报制度,在妇联系统掀起了又好又快大讨论的热潮。

一、存在问题

围绕这次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县妇联通过召开各界妇女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开设投诉电话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妇联工作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围绕建设实力沂南、活力沂南、和谐沂南、魅力沂南的要求,县妇联在深入剖析自我工作、客观分析社会意见的基础上,查摆梳理出影响又好又快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1、工作习惯于完成任务,缩手缩脚,缺乏闯劲,注重追求“稳”追求“好”,围绕大局加快发展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2、缺乏长远性、前瞻性的战略目光,工作多在常规的轨道上发展,打不开新的局面;3、工作作风漂浮,深入群众调查少,存在对上负责的片面性。布置工作满足于下发文件,开会布置,铺下身子狠抓落实的力度不够。4、满足于目前取得的成绩,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5、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方面,存在“有心无力”的问题,有热情,有耐心,但没有足够的能力尽快解决问题;6、经费不足制约了工作的开展,在创建经费基地过程中畏难发愁,等待观望。

二、整改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以促进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不断提高驾驭发展的能力,为全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1、加强学习,拓宽视野和思路。在各级妇联干部中实施“每天学习一小时”计划,学业务,学政策,学法律知识,学市场知识,不断增强驾驭发展的能力。县妇联将在《沂南县妇女工作交流》开辟“每天学习一小时”专栏,对各乡镇、县直妇委会的学习体会、心得、收获进行交流,推动各级妇联干部自觉做学习型干部,提高工作能力,推动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加强作风建设,确定今年为妇联系统“作风建设年”。倡导“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通过组织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基层妇女组织课题创新等方式,督促各级妇女组织深入妇女群众了解情况,倾听妇女呼声,科学确定工作思路,勇于创新载体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3、进一步加大争取力度,开拓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方式筹建妇联系统经费基地,为工作开展提供保证。

4、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建立基层妇女工作考核反馈制度,及时将工作情况反馈给各乡镇党委政府,激励基层妇女组织争先进,创一流。

5、努力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通过开展优秀妇女维权岗、“平安家庭”示范单位、示范点争创等活动,不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沟通,延伸妇女工作触角,推动全社会自觉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形成社会化妇女工作格局。

三、工作思路

围绕又好又快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县妇联确定了当前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

1、开展“党妇共建”,以党建带妇建提高各级妇女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意见》,从加强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等五个方面入手,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目标考核、典型示范带动、主题活动吸引为保障,进一步加强妇女组织建设,真正做到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开展妇女工作,促进全县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妇女将思想统一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县妇联将组织“三个一”主题活动,一是开展一次倡议活动。围绕举办好第二届中国·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组织开展一次“我为节会添光彩”倡议活动,号召全县广大妇女干部群众关注节会,参与节会,喜迎节会,为节会增光添彩,广泛树立起“人人都是东道主,事事关乎办节会”的思想认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节会氛围,以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二是组织一次健身大赛。为组织动员全县妇女以新姿态、新业绩、新风貌迎接第二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县妇联于近期举办“交通杯”“庆节会迎奥运万名妇女健身大赛”活动。健身大赛以“弘扬诸葛亮文化”、“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展示新时期全县妇女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表达全县妇女强身健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庆第二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期盼2008奥运会的愿望,进一步推动各级妇女组织不断创新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凝聚广大妇女的智慧共同推进妇女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搞好一次演讲比赛。围绕又好又快发展主题,按照打造实力沂南、活力沂南、魅力沂南、和谐沂南的战略目标,在妇联系统举办一场演讲比赛,讴歌全县妇女事业取得的成就,宣传各行各业的妇女创业典型,激励广大妇女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

3、举办“知荣辱,树新风”和谐沂南家庭才艺大赛。以家庭为单位,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展示和谐家庭建设成果,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为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4、组织“十佳兵妈妈”、“十佳军嫂”评选表彰活动。

5、召开“建设新农村,’美在农家’创建现场经验交流会议”。组织全县妇女干部通过参观现场、交流经验,进一步明确“美在农家”活动的思路,推动“美在农家”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