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完善整改措施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完善整改措施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近日就进一步在全省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发出通知。《通知》说,自省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在省委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热潮,形成了声势,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受到普遍关注、引起强烈反响。当前,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已进入关键环节和关键阶段,为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见》)的总体要求和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现就进一步在全省深入推进大讨论活动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第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十分重要又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组织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为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破解我省发展难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大讨论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任务仍很繁重。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深化对大讨论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摆在牵动全局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推进力度,真正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大讨论活动开展越到后期,就越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就越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就越要聚精会神、全力以赴。特别是当前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正处于换届调整时期,这个时候能不能进一步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对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而言,既是工作作风的检验,也是执政能力的考验。要坚决防止和杜绝精力分散、虎头蛇尾、走过场、搞形式等不良倾向,以更加认真的工作态度、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深入扎实地做好大讨论活动的各项工作。

第二,要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整改措施是大讨论活动取得成果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整改措施制定得如何,反映着思想解放的程度,也反映着活动开展的深度。前一阶段,各地各部门在广泛征求、吸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层层查摆,逐步深入,逐步聚焦,针对存在的关键问题制定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下一步,要在丰富完善整改措施上下功夫、用真劲。要结合考核评议工作,根据人大、政协、纪检等机关和群众代表的评议意见,使整改措施更能反映群众心声和意愿;结合开展大讨论回头看活动,在找准挖透的基础上查漏补缺,使整改措施更加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向先进地区和单位的学习,进一步思考差距、抓住关键,使整改措施更能体现学习成果。总之,要以能用、管用为原则,对整改措施进一步丰富、完善和细化,努力增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第三,要进一步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不仅是解放思想的落脚点,也是解放思想过程的继续和深化。制定完善整改措施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落实中央和省委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要求,满足河北人民经济发展、生活幸福、环境友好的新期待。当前深入推进大讨论活动的核心任务,就是解决实际问题,使活动成效逐步显现出来。各地各部门都要紧紧围绕这一核心任务,推进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一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提炼,结合工作实际,根据轻重缓急,进一步聚焦和抓住关系全局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聚焦和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二要把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推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认真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三要采取公开承诺、强化监督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整改的刚性,确保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落到实处。要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大讨论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第四,要进一步扩大舆论强势。媒体宣传是浓厚活动氛围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入推进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抓手。在前一阶段大讨论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坚持媒体先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了明显效果。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大讨论活动开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继续发挥好媒体作用,加大舆论宣传的力度、密度和强度,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活动开展的新成效新进展,进一步掀起新一轮的宣传高潮。一要突出抓好典型宣传。要在典型的广泛性上下功夫,在典型的深刻性上下功夫,在典型的可学性上下功夫,不断推出先进典型。要把典型宣传与案例剖析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策划,深入解剖分析,切实增强典型宣传的感染力、公信力和亲和力。二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宣传。要继续通过言论、访谈、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深度报道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报道态势。三要努力营造联动宣传的规模声势。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特色和优势,形成各展所长、相互配合的整体合力,始终保持宣传报道的足够力度,为活动深入开展提供持续有力的舆论支持。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督导检查始终是推动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督导检查的推动作用,把握好阶段性工作任务和要求,组织开展更加有力、有效的督导工作。一要突出重点开展督导。紧紧抓住落实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这个重点任务,抓住影响科学发展的关键环节,抓住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二要创新机制开展督导。积极探索督导工作的新方式新办法,进一步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强化督导检查措施,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三要整合力量开展督导。充分发挥战线和系统的作用,统筹调配、科学摆布督查力量,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形成整体推进的强大督导合力,使各地各部门聚焦问题更准确、整改措施更到位、问题解决更得力,引导推动大讨论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