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整改方案

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整改方案

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快发展,实现“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目标要求的新举措。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活动的工作部署,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前两个阶段所规定的各项任务,进入整改阶段。为了把当前的解放思想活动与支队实际工作更好地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解放思想与业务工作互促进、双提高,针对上一阶段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差距,现制定整改措施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原则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为目标,以“破满、破难、破低、破慢”为核心,树立先进的海洋管理工作思想和理念,认真履行法律法规所赋予的一定范围内的行政权力;努力提高全体执法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围绕建设“海上威海”和海洋经济发展的大局,认真履行职责,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要注意做好三个结合:一、是要把解放思想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二、是要把解放思想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三、是要把解放思想活动与扩大政务公开相结合。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按照市委提出的“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要求,我们认真对照总结检查,统一认识,一致认为,支队上下能够围绕加快发展,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但是离市委提出的“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市委要求破除的“满、难、低、慢”思想观念,我们也是不同程度存在的,具体到海监执法工作,核心是“破难”和“破低”。通过上级点、群众帮、自己查、基层提,我们广泛地征求意见,最后经过归纳整理,对支队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反应在以下五个方面:

1、解放思想程度不够,小成即满,小进即满,缺乏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开拓创新的精神。

2、工作中机遇意识不足,竞争意识不强。

3、精神状态上存在畏难发愁,奋发向上意识不足。

4、效率意识不高,时间紧迫感不强。

5、加大干部职工培训力度,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海洋执法监察队伍以适应新形势发展。

6、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队伍整体素质。

(1)从思想上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提高解决新矛盾和新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中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适应新世纪发展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把中央和上级的指示精神同支队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政治理论水平。

(2)从制度上规范学习。制定好支队学习计划,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4次;认真参加局党委安排的理论学习;同时自觉安排好个人自学计划。

2、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眼睛不能只盯着眼前的成绩,满足于国家示范执法支队的地位,要充分认识我们工作的差距与问题,克服自满情绪,树立进取意识,充分认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现实,不断自我加压,再创新成绩。

3、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当前,要克服海洋监察工作面临的困难,我们不能循规蹈矩,按部就班,要用超常规的魄力、超常规的干劲和超常规的举措,干出超常规的速度,创造超常规的业绩。要抓住全国海洋管理工作大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步伐,尽快开创我市海监工作新局面。

4、继续发扬支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优良传统,强化效率意识。要敢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要敢于挑战困难,善于解决难题;要敢跟高的比,敢跟强的赛,永争一流。要求工作起点要高,工作时效要快,工作质量要高。强化效率意识、忧患意识,提倡雷厉风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平事快办。

5、加强支队和基层单位海洋监察员理论学习的组织和领导。

通过请专家授课、办学习班和组织骨干力量走出去到先进单位取经学习等形式,加强政治思想素质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积极创造条件和机会,鼓励监察员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使监察员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理论素养,提高海监队伍工作的整体水平。年内要组织两次活动。

6、坚持公正执法和文明服务相结合。认真贯彻海洋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既不失职、又不越权,既不不作为、又不乱作为,严格按法定权限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班子成员应深入阶层调查研究,经常组织业务科室开展巡查活动,并引导、教育公民、法人或者组织自觉守法,努力建设一支执法严明、服务文明的海监队伍,勤政为民,维护行政执法队伍严谨、公正、文明的新形象;

四、为切实保证将整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支队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王传良同志任组长,刘科技、苘新建同志任副组长,刘海涛、连冰杰、阮靖同志任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