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完善落实整改措施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收到实效

完善落实整改措施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收到实效

河北省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已经两个多月了,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已收到了一定效果,并将产生潜移默化的长远积极影响,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工作将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解放思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以党组织开展大规模活动的形式来强调,是为了形成声势,营造氛围,所以,我们在以后的长期工作实践中,也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的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不断反思、完善、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来开展工作、推进事业。

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强调要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解决实际问题。思想支配行动,历次的大讨论、教育活动,落脚点都在于推进工作,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方式方法、转变作风,更好地组织开展工作,所以,各地各部门在下一步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针对思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落实好整改措施,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收到实效。

整改措施,应该体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开拓创新的精神。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制约我们的工作、事业发展的根本的问题,就是思想问题以及由此表现出的体制机制方面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问题,反思以前的工作,可能确实有不少不解放思想的地方,有的是因为政策、职责分工框定问题,有的是因为精神状态问题,比如说安于现状、墨守成规、怕有风险、怕担责任,相应的创优争先、开拓创新的胆魄不足,有的是因为具体执行层面的方式方法问题,比如说过于依靠公文、会议内部循环,没有把工作插到底、没有强力的督导考核机制,对基层反映的个案问题重视、处置力度不够,没有充分借助科技进步的力量推进工作(信息化手段)等等。这些思想层面的问题,在整改措施中都应该体现出来,我们就是要用思想的解放、更新,推动工作的大发展、事业的大繁荣。具体的整改措施,要按照《通知》中要求的:要以能用、管用为原则,进一步丰富、完善和细化,努力增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解决实际问题,是更为必要的。有的时候,基层群众评价我们的很多活动、举措,是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客观地说,这种评价在一定程度上、一定层面是存在的,所以我们要听取群众的呼声,汲取以往的不足,就是要实现雷声大,雨点也大,老虎头,尾巴也是老虎的。所以,尽可能多、尽可能快地落实整改措施,就能收到以事实说话、服众,体现我们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效与诚意的效果。《通知》中对此有三条明确的要求:一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提炼,结合工作实际,根据轻重缓急,进一步聚焦和抓住关系全局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聚焦和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二要把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推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认真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三要采取公开承诺、强化监督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整改的刚性,确保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落到实处。要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大讨论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各有关方面需要深入领会、认真执行。

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全体党员的共同的唯一宗旨,所以,通过党组织的力量,在全体党员中以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进事业,是必要的,但是更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要增强自觉意识,自觉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自觉树立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使以这些科学理念指导、推动工作成为长期的自觉行动。这对于我们的事业发展和每一名党员修养的提升是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