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司法局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作风建设整改措施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队伍素质

1、着力抓好“四个意识”教育,增强队伍政治素质。一是政治意识教育。打牢干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二是大局意识教育。教育和引导机关干部紧紧围绕全党的中心工作,积极融入全局,主动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三是群众意识教育。教育和引导机关干部牢固确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把执法为民体现在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行动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四是服务意识教育。教育和引导机关干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做好服务工作。

2、重视抓好岗位技能培训工作。按照“注重实用、突出实务、强化能力”的原则加强干部的在职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由政治部会同有关职能处室,制定年度业务学习计划,定期安排业务培训讲座,年终安排业务知识考核,丰富机关干部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技能。

二、完善规章制度,加强队伍管理

3、制定《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管理的规定》、《加强机关队伍管理的规定》,严格禁止机关干部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聊天、看股票行情等行为,发现一次,个人不得评先进,所在处室不得评为先进集体。

4、严格执行《无锡市司法局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机关工作人员休假考勤制度的规定》,每月两次不定期检查人员在位在岗和依法行政规范、言行举止规范、工作纪律规范、法律服务规范和环境卫生规范等方面的情况,并进行通报。

5、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对群众的投诉案件和信访事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克服拖拉推诿、误时误事现象,对玩忽职守、不负责任造成工作损失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三、加强管理和指导,规范法律服务行为

6、制定《无锡市律师管理工作百分考核实施细则》、《关于建立律师、公证机构诚信档案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公证处和公证员的管理,规范法律服务行为,提高法律服务队伍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7、抓好业务培训,提高法律服务队伍整体素质。定期组织全市律师、公证员和辅助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

8、对当事人的投诉做到及时回应,认真调查核实,加大对法律服务人员违纪违规事件的查处力度,规范法律服务人员的行为。

四、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9、制定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实施方案,从时间、方法和标准上进行统一部署,逐级签订责任状,明确法律援助工作任务和目标。

10、积极筹措法律援助工作经费,将法律援助工作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法律援助工作经费落到实处。

11、建立法律援助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月通报制度、工作人员亮牌接待制度和挂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