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税第二阶段查摆出问题及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国税第二阶段查摆出问题及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县国税第二阶段查摆出问题及整改措施

近年来各级国税机关在作风、队伍管理、行政效能、税收执法、为基层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机关税务干部不深入基层、为基层服务的意识不强,对基层单位的一些请示批复办理不及时;

二是个别税务干部仍然存在工作作风不实,办事拖拉,责任心不强,纪律散漫等问题,缺乏敬业精神,责任意识不强,马马虎虎,得过且过;

三是个别单位和个别税务人员还存在执法行为不规范、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监督不力等问题;

四是存在个别的对上级工作布置落实不到位的现象;

五是为纳税人服务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办税服务厅仍然存在纳税人排长队的现象;个别税务干部对工作缺乏热情,对事业缺乏激情,对服务对象缺乏真情,“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还在个别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

六是有些同志不注重知识的更新,不勤于思考,创新意识不强,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上习惯于老思路、旧经验,特别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仍然存在。

为此,必须从六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完善相应的制度,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增强行政管理透明度;强化内外监督,畅通群众投诉渠道。

二是要加强宣传动员,在全系统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在媒体上公开宣传报道我局开展行政效能建设的相关规定、措施和做法。

三是全面开展自查和整改活动,检查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检查为纳税人服务的情况,对纳税人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自查,检查工作纪律是否严格执行,税务检查的程序是否合法,税法宣传是否到位等。

四是要在办公大楼的公共场所、各办税服务厅设置群众投诉意见箱,设立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开通投诉电话,并向社会公布,诚恳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对国税系统作风建设、行政效能建设方面的投诉、监督。

五是进一步完善税务人员文明服务准则,规范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的身份标识牌,设定统一、终身的识别号;规范办税大厅的环境布置,尽快解决部分县(区)局办税厅面积太小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将有关办税程序和税收政策向社会进行公布;六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和办事规程,提高办事效率。采取措施,着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工作。

一是下发促进作风转变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明确把行政效能建设作为今年全系统必须突出抓好的10项主要工作之一。

二是成立“转变作风提高效能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形成党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每个人、每个环节的具体职责;自觉接受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监督以及司法机关、新闻媒体的监督。

四是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找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整改存在问题,特别是对社会舆论和纳税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五是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优化办税厅服务功能,加强税务网站建设和管理,发挥税务网站在税法宣传、政策咨询辅导、办税服务、政务公开等方面的作用。在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全程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

六是加强行政管理体制创新,用改革的办法和机制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以及作风、效能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严格责任追究,依法惩处在税收执法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七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外深入推进税收执法权公开,对内稳步推行行政管理权公开。

八是做到严格依法治税,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税收工作任务,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提供财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