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气象培训中心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省气象培训中心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机关效能建设整改措施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效能建设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工作制度,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管理体系,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按照省局党组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学校效能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师生满意为目标,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入手,着重查找和整改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氛围,不断提高学校效能建设和服务水平,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我校工作大局和发展目标,树立爱岗敬业的教师和管理队伍形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强学校效能建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自我教育与组织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整顿作风与推动工作相结合,确保整顿作风与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建立和完善规范学校效能建设和作风转变的各种行之有效的制度。

二、目标

通过效能建设真正达到“三个明显”,即学校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教学科研能力明显增强,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不断巩固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使学校全体党员继续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坚强的党性、求真的作风、刻苦的学习、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

三、具体要求

效能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工作涉及面广,标准要求高。因此必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1、提高认识。开展效能建设,严格管理和监督,体现了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要求,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具体行动,有利于学校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开展效能建设,建立起管理严格、服务优化、监督有利的机制,有利于加强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开展效能建设,营造高效优质的工作环境,是我们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顺利推进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

2、加强组织领导。在省局党组和省局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成立专门机构,全面负责学校效能建设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真正把效能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3、强化舆论宣传。在开展效能建设期间,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在学校网站、校刊开辟专栏,广泛宣传效能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学校效能建设向纵深发展。

4、建立长效机制。要在边查边改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效能建设和作风整顿成果,始终保持良好的势头,狠抓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持之以恒地抓好学校效能建设。

5、培育典型。要认真总结效能建设工作中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注意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对爱岗敬业、群众满意度高的科室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加以推广,推动效能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6、强化督导。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学校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对各科室(部)效能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对各科室(部)开展效能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各科室(部)制度建设的完善和落实情况作为检点。

四、方法步骤

学校效能建设坚持把学习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贯穿始终,集中解决效率低下、办事拖拉、资源浪费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学校效能建设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月日-月日)

主要任务是:全校动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整体部署,落实责任。根据省局党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安徽省信息工程学校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对学校开展效能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需要,作为学校效能建设的有效途径。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政策,切实掌握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知识和本领;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新《党章》、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誉观及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气象事业的若干意见》、《安徽省气象局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每位员工认真分析学校效能建设的现状,深刻剖析所在部门和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学习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营造人人讲效能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明确开展学校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方法步骤和重点,充分认识开展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效率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开展效能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全面推行学校效能建设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月日-月日)

主要任务是结合实际,通过自查、互查,认真查摆自身和科室存在的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找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尤其要注重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教职工和学生普遍关注且反映强烈的涉及效能方面的问题。重点解决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解决“素质不高”问题。针对目前教师和管理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保守懒惰、知识储备不足、创新意识欠缺、执行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学习培训,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作风优、敬业精神足的教师和管理队伍。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开展范围广、层次深、适应时代需要的政治、业务学习活动;鼓励教师和管理人员通过多种途径自学,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工作能力。

(2)解决“行为不规范”问题。针对部门或个人职责不清等问题,规范教职工的行为,推进依法依规办事。明确职责范围,把岗位职责分解到岗、到人,建立严格的过程控制体系并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3)解决“作风不实”问题。针对教职工中存在的庸、懒、散等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考核制度,强化绩效考核,严肃工作纪律;制定相关禁令,进一步规范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日常行为。同时还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表彰先进典型,公开曝光反面典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4)解决“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针对工作疲沓,凡事怕担责任,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制定规范的督察督办制度,对上级和学校下达的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必须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部门承办,结果有反馈。承担任务的部门要下大力气从具体工作入手,真抓实干,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通过每件具体事情,每一项具体工作,每一个具体环节的精细落实,确保整体工作的效果和质量。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阶段(月日-月日

主要任务是:根据《安徽省气象局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事设岗、以岗择人、高能高效”原则,对各科室(部)岗位设置和职能进行调整,明确任务和职责;针对第二阶段查摆出的问题,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和学习、会议、纪律等工作制度,形成制度汇编。

通过建章立制,以岗位责任制度来明确工作职责,以承诺服务制度来明确为学校、学生服务的内容,以民主决策制度来强化群众监督,以绩效考核制度来评价工作实绩,进一步量化岗位工作标准,规范科室工作程序,实现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

第四阶段:考核总结阶段(月日-月日)

对效能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提出深化效能建设的设想;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能力,积极探索效能建设的内在规律,推动效能建设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轨道。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气象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气象局

浙江气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浙江省气象局

山东气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