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领导班子整改措施

图书馆领导班子整改措施

班子整改措施

根据文化局党委的部署和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针对分析评议阶段查找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总体目标,经认真讨论,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照《党章》及《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对照征求的意见和建议,以增强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全面树立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为目标,抓好班子的自身建设,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发展图书馆事业上,落实到维护广大读者切身利益的实践中。

二、征求到的主要意见及整改方案

1、基础设施建设征求意见2条

⑴在新一轮图书馆改造中群策群力,力求上一个新台阶,在各个环节体现人文关怀和人本思想。

⑵文化吸引外资,如考虑怎样更好地利用将投建的报告厅。

整改方案:在新一轮图书馆改造中,努力做到群策群力。在局党委对本馆整体方案和少儿馆、报告厅建设方案认可的基础上,将在不同时间段内召开多个层面的讨论会,充分汲取馆员的智慧,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力求在各个环节上一个新台阶。

整改负责领导:任罡

整改责任人:赵峻永

整改时限:2006年2月前整改完毕,之后,汲取的好的建议将在今后的建设和使用中予以充分体现。

2、现场管理征求意见7条

⑴节约的问题,如大厅厕所的使用、用水等。

⑵安全问题,馆内要加强保卫。

⑶厕所使用人员杂,卫生情况差的问题。

⑷存包处工作人员态度差的问题,是否考虑购买自动存包机器。

⑸本馆的指示牌非常不规范,应带英文标识,统一规格,统一制作,让读者一目了然。并且制作要有档次,有文化气息。可考虑悬挂式。

⑹外借、报刊部存包、雨具难等问题应尽快解决。

⑺外借要求给读者提供方便袋问题。

整改方案:图书馆作为公共场所,难管理是个普遍的问题,全馆上下要有充分认识。在全面加强现场管理的同时,职能部门要严管理,勤督察,促使临时人员提高工作质量;馆员要增强主人翁精神,相关情况及时向馆长室、办公室反映。随着图书馆事业发展,条件改善,将逐步考虑社会化安全机构参与管理,购置存包柜为读者提供自助式服务。近期,将组织召开安全管理专题讨论会,群策群力,争取做到安全工作,人人有责。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更多的便民措施,如为读者发放读者资料袋、在雨天为读者免费代存等,同时结合本馆的出新改造工程,规范馆内的各种标识。

整改负责领导:赵峻永

整改责任人:戴国义

整改时限:2006年5月前整改完毕,之后,作为制度长期坚持。

3、增添设备征求意见2条

⑴全馆的电脑都使用了一定年限,请馆长室考虑逐批更新。

⑵电脑普及后,对于必须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的岗位,应该逐渐使用液晶显示器,减少操作者的视觉疲劳。

整改方案:在今年已经购买了4台主机,5台液晶显示器基础上,明年将继续购置相关设备,逐步改善读者和工作人员的用机条件。

整改负责领导:任罡

整改责任人:赵凯

整改时限:2006年12月整改完毕,之后,长期坚持。

4、部门工作和评价征求意见4条

⑴业务工作开展要有一定延续性。如“双向选岗”有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但有些岗位不适于经常流动,应根据每个岗位的特点来进行。

⑵对读者人性化管理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对职工的人性化管理,使职工更加热心、诚心为读者服务。

⑶各工作部门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是否可以使各部门多融合,多接触。

⑷领导对各部门进行评价时要从各部门的不同特点出发,不能一概而论。

整改方案:第1条在新一轮双向选岗工作中,将予以体现;第2条,进一步强化人本思想,营造宽松、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第3条,图书馆实行主任目标管理负责制,部门性质相差较大,区位分散,客观造成各工作部门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虽然各部门一直发扬分工不分家的精神,在很多事情上通力合作,但是部门融合,接触看来还是不够。今后,一方面要以项目、课题带动部门间合作,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党、工、团的职能,充分创造条件,加强部门的融合和人员之间的接触了解。第4条的情况说明:大到一个城市,小到一个单位,在不同的阶段,发展都会有侧重点。本馆现阶段,制约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财力。在这种情况下,当务之急的办法就是开源节流。因此,这个阶段,对有创收任务的部门指导多一点,评价高一点,也是为了促进创收部门完成目标,为全馆做贡献。这种做法,决不是意味着没有创收任务的部门工作不重要,而是一样重要。领导将进一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领导水平和实践本领。

整改负责领导:任罡

整改责任人:赵玉明、任罡、赵峻永、徐苏

整改时限:2006年4月中旬整改完毕,之后,长期坚持。

5、藏书建设征求意见11条

⑴业务建设是图书馆读者服务之本,建议党支部馆长室加强图书馆业务建设认真处理好新形势下“文献收藏与利用”、“图书馆教育职能与休闲娱乐职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⑵建议进一步加强业务基础建设,组织职工针对每一时期出现的业务现象进行研讨,以解决业务中出现的问题,业务基础建设应该脚踏实地。

⑶很多读者反映想看的书借不到的问题。

⑷我馆自然科学资料还不够,建议购买并设立专柜。

⑸不设专门藏书库后,怎么解决找书难的问题。

⑹采购书时应考虑经济效益又考虑教育职能。娱乐消遣和自然科学、专业知识的书都要购买。

⑺“回溯建库”问题,工作量大,书、卡、电脑记录不统一的问题。

⑻建议是否订一份《金陵晚报》。

⑼图书的购入要紧跟时代和中央政策,一定要考虑为经济建设服务。如现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图书馆就可以购进这方面的书。

⑽大的工业生产上的报纸太少。

⑾建议购进学术期刊网。

整改方案:每年召开业务座谈会就新形势下藏书建设的变化广泛征求意见,重新考虑入藏图书文献的门类,处理好精品收藏和大众服务两者的关系,科学地合理地使用购书经费。进一步加强和培育业务研讨活动,馆内重大的业务决策通过连心桥事先征求群众的意见,实行馆务公开。注意采购手段的更新,扩大采购的范围和途径,根据经费的许可逐步解决加入学术期刊网、订购更多的自然科学门类图书、期刊等问题。根据需要增订一份《金陵晚报》。在未来的布局调整中将考虑工具书和精品书库的设置,确保馆内具有较强的业务咨询能力和相应的文献保障需求。馆内将在人力、财力许可的情况下抽出人手进行各书库的回溯建目。

整改负责领导:徐苏

整改责任人:张炜、赵凯

整改时限:2006年12月整改完毕,之后,长期坚持。

6、业务规划征求意见3条

⑴用创造一流品牌来带动图书馆全面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力争每年推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⑵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应该立足实际,准确定位,结合实际情况以及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预期,制订发展规划。

⑶建议在每年年初制定详细的图书馆业务工作计划,对各部门今年的工作有详尽的指导与安排。比如设计发放统一的业务数据登记表,各部门自己打印,这样对本馆业务工作推进会有较大帮助,也有利于基础业务的把握和年底业务数据的搜集。

整改方案:将根据新形势对本馆现有的五年规划做进一步的补充完善。在今后的规划中将充分考虑本馆的优势资源,从中精选出可用于开发的部分,注意不断地培育和形成自己的品牌。

整改负责领导:任罡

整改责任人:徐苏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整改时限:2006年3月整改完毕,之后,长期坚持。

7、读者服务征求意见7条

⑴图书馆及其工作人员要把好书介绍给读者,对于中小学生的阅读要加以引导。注重导读工作以及与读者的互动。

⑵建议自修室周六、周日能对外开放。

⑶对老年人及残疾人等弱势人群是否考虑给予一些优惠政策。

⑷很多读者常忘记书的到期时间,是否可以制作些小纸条、卡片等在借书的同时写上还书日期的建议。

⑸对于外借部,一是旧书太多,新书的投入还显得不够。二是中学生看书的内容还应该加以引导。对于过时、迷信的书籍要及时排除。

⑹三楼外借的书不能带入二楼阅览室的规定,给读者带来不便,希望考虑解决。

⑺能否在全市范围内多建几个图书流通点,使住得远的读者也能方便看书。

整改方案:在读者服务中将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更多的便民措施,如为读者发放读者资料袋、为残疾人免费发放阅览证、在雨天为读者免费代存、自修室周六、周日对外开放、三楼外借的书可以带入二楼阅览室等。将随着经费的增加逐步考虑扩建图书馆的流通点,加大新书的投入。要进一步加强图书的辅读工作,注意对青少年阅读辅导,

整改负责领导:徐苏

整改责任人:孔彦、孔波、殷爱玲

整改时限:2006年12月整改完毕,之后,长期坚持。

8、基层辅导征求意见5条

⑴希望图书馆能与社区联合开展一些活动,尤其是对青少年有益的活动,如革命传统教育等。

⑵社区希望借助图书馆等社会力量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⑶市振华职校图书室图书品种单一,多为技术类图书,希望图书馆能给予图书支持。

⑷建议能帮助基层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数据库建设,介绍好的经验。并能把基层馆的呼声向上级部门反映。

⑸更好地团结四县(区)图书馆,增进了解,资源共享。

整改方案:将进一步研究新形势下业务辅导的新动向和新特点,调整自己的辅导重点和内容。要发挥作为地区龙头馆的作用,增强自己的亲和力,面向社区、面向基层图书馆,在力所能及地情况下多为他们办实事,并及时地把基层馆的呼声向上级部门反映和呼吁。

整改负责领导:任罡

整改责任人:谈沁焱

整改时限:2006年12月整改完毕,之后,长期坚持。

9、网络服务征求意见4条

⑴图书馆电脑室对于青少年的上网要加以引导,研发些适合青少年的软件。

⑵二楼电脑房上网人多,压力大。一楼电脑房空,是否可以灵活调剂。

⑶关于“文心雕龙网站”的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扩大知名度。

⑷“书生之家”的利用问题。

整改方案:针对网络服务的发展趋势,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合理配置现有的资源,讲求部门之间资源共享,提高现有网络服务的能力。“文心雕龙网站”的建设已列入本馆业务建设的重点内容,将进一步增加投入,改善条件,尽快对外正式开通。

整改负责领导:任罡

整改责任人:赵凯

整改时限:2006年5月整改完毕,之后,长期坚持。

10、业务活动征求意见3条

⑴全馆人员都应该有定期培训的机会,要设立培训机制。

⑵图书馆活动应多搞些与图书馆本业相贴近的活动。如开出书目进行征文比赛等。

⑶“连心桥”的参与面还太窄,建议更广泛地发动群众,希望在联系党群关系的同时还能增加些业务建设方面的内容。

整改方案:在图书馆活动中尽量增加与图书馆业务相关的内容,多举办一些学术报告会和学术讲座,增加馆员培训的机会。结合馆内工会活动的内容,积极创造与兄弟图书馆馆员之间的联谊机会,促进相互之间的交往。将利用连心桥作为平台,作为馆员提问,领导作答这样一种相互交流的载体,共同探讨现存的业务难题。

整改负责领导:任罡

整改责任人:戴国义、谈沁焱

整改时限:2005年10月整改完毕,之后,长期坚持。

11、工会工作征求意见1条

⑴工会的活动不应该只局限于年底的一次活动,工会活动是否能结合团支部等活动,使图书馆业余活动更丰富。

整改方案:将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整改负责领导:赵峻永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整改责任人:叶未红等工会委员

整改时限:2005年11月整改完毕,之后,长期坚持。

12、其他方面征求意见2条

⑴住房补贴是关系到一部分同志切身利益的大事,希望给予重视,最好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⑵建立告知制度,努力实现政治文明、馆务公开,特别是重大事情,尽量让每位馆员了解内幕。

整改措施:在财力许可的前提下,在不影响馆员收入的前提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住房补贴分配计划,逐步实施。同时,充分发挥办公网功能,进一步做好馆务公开;办公会上将明确要求主任全面传达办公会情况,尤其是重大问题的相关情况的通报;利用“连心桥”,实行互动。

整改负责领导:任罡

整改责任人:戴国义

整改时限:2006年12月整改完毕,之后,作为制度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