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的先进性论文

党的先进性论文

班子整改措施

中央决定,从第四季度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心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一项重大决策。这一活动的核心是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目的是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关键是通过活动增强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建立党员管理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

思考之一: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始终。学习好“三个代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前提。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是从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体现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本质所在。然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步伐的加快,西方国家和国内民间的一些不健康思想文化也随之渗入,加上一些党员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和一些党组织教育工作滞后,使党员队伍中出现思想滑坡,价值观扭曲,先锋意识淡化,甚至违法乱纪,败坏党的形象,因此要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代表重要思想上来,解决党员在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不纯洁问题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迫切要求。保持党员先进性,就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摆在首位并贯彻始终。广大党员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等为主要内容,结合本岗位的实际和特点,采取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进行认真学习。学习中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读原文上,放在对基本理论、基本观点的学习理解上,放在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上。通过学习,全面理解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通过学习达到武装头脑,提高思想境界,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行。

思考之二: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始终。实践好“三个代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现。十六大报告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党员都要从党性锻炼出发,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员标准,检查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坚持多年来民主评议党员的做法,借鉴“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从严剖析,勇于揭短,主动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的声音。做到亮出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怕刺,剖析自己不怕痛。通过“自己查、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等方法,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认识,认真反思。同时,党组织要对党员查找的问题严格把关,做到“三个不放过”(未按“三个代表”要求查找不足,未从工作上查找差距,未从思想上深挖根源的不放过;对查找的问题与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不相符的不放过;对剖析材料中只讲成绩、推诿埋怨和避重就轻的不放过)。按照先进性的要求,做到边学边改、边评边改、边查边改,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在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本系统、本工种、本岗位的技术能手、业务标兵、科技明星,进而实现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坚定,技术业务拔尖,党风政纪过硬,完成任务出色,联系群众广泛”的目标,并以自身的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思考之三: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把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始终。落实好“三个代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保证。要想学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仅靠党员的自觉性是不够的,必须依靠与其相适应的新机制、新制度、新方法来落实,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收到实效。近年来,各级党组织探索出了党校脱产培训、业余党校系统培训、函授学习系统教育和通过组织生活典型教育、自我教育、电化教育、知识竞赛等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使党员教育得到了加强和改进。但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保持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我们就不能满足于过去的那些旧的教育形式,必须做到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十六大报告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我们要以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适应新时期、新任务需求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新机制新方法,在探索中体现特色,在体现特色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本着“形式求新,内容求实,方法求活”的原则,不断创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机制和方法。通过把党员先进性教育纳入企业管理,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制定出科学合理、客观全面、便于操作的工作实绩评价体系和激励措施,使党员先进性教育逐步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以此同时要坚持加强教育同改进管理、严格党纪相结合,把教育与管理融为一体,运用好“畅通出口”的手段,做好个别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对那些经过教育仍然不转变,已经不具备党员基本条件的,坚决采取组织措施,清除出党,使党员队伍永远保持纯洁,充满活力.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