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修试所员工思想动态分析

电力修试所员工思想动态分析

电力企业已进入转型改革的新时期,如何使转型改革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类员工的积极性,是应该十分重视的问题。掌握各类员工的思想及工作状况,认真做好各类员工的思想工作,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因此,我所党支部针对员工的思想动态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并针对问题做了一次较全面的分析。

电力企业目前的多种用工形式,使员工的思想状况呈现多样化的趋势。a类(正式)b类(人事)员工在基层单位占有较大比重,他们目前思想基本稳定,绝大部分正式工都能爱岗敬业,为企业发展兢兢业业地工作,即便是有不如意的地方,也能任劳任怨。这部分员工的主要要求和想法有四种:一是希望公司能切实解决员工的住房问题,并多提供一些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二是希望公司更加公平公正,关注员工的利益,特别是工作处在技术前端的正式员工,往往认为自己是电力公司效益的直接创造者,劳动报,酬应比其他岗位多才合理。三是希望合理调整用工,尽量减少加班,加班应调休或发放加班工资。这部分员工中绝大部分是中青年,他们在单位是骨干,在家里也要扛大梁,上要赡养老人,下要养育子女,希望尽量能保证休息时间,在搞好工作的基础上安排好家务。四是要求工会开展员工活动多一点,便于调整员工情绪,陶冶员工情操,提高员工整体素质。

人事员工目前在修试所占比例较高,基本上达到了百分之五十。这部分员工中分为多种类型:第一种是大中专毕业生,毕业后没有找到正式工作,应聘来电力企业工作;第二种是下岗失业的青壮年,通过熟人介绍或应聘来电力企业工作;第三种是城市周边无业的青壮年,或介绍、或应聘来电力工作。上述三种类型的员工,都是从事前端工作或简单体力劳动。他们工资较低,工作较辛苦,生活也较艰辛,特别是一些失业下岗的招聘人员,为了节省,往往中午都不在食堂就餐,而赶回家吃。他们的要求,首先认为工资太低,希望能提高工资,其次,要求企业对他们的福利好一点,比如给予通讯费、交通费、出差、住房补贴等,起码能享受比其他单位更好一点的待遇。这部分员工有吃苦耐劳的优点,但他们不可能有主人翁思想意识,一旦不如意或是发现待遇比电力企业好的单位,便会不管单位的工作实际,不顾领导规劝挽留,坚决辞职跳槽。

针对上述不同群体员工的思想状况及其需求,我所党支部认为,电力企业各级领导应当分别针对不同情况,以人为本,采取不同措施,做好不同群体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达到团结各类员工、增强凝聚力,使企业兴旺发达的目的。

第一、切实做好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对a类、b类员工,应当给予极大的,关注。首先要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要让这部分员工,明白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是单位的骨干、是基层电力的支柱。一般来讲,修试员岗位工资大部分较低,在逐步解决调整岗位工资的前提下,应首先在奖金上实行倾斜,将劳动强度大的工种,适当提高其奖金系数。其次是确保他们的休息时间,对确需加班的,应及时按规定发放加班工资,并讲明道理,做好工作。再次是工会应适当多安排一些员工活动,使他们从紧张的工作中获得身心放松的机会。当然,在目前转型改革时期,各级领导尤其要教育a类、b类员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以企业为家,爱岗敬业,为企业转型和发展做贡献,基层单位要把思想教育始终渗透在各项工作之中。

第二,认真做好人事员工的教育管理,对人事员工,要以热忱的态度欢迎他们。多劳多得,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要更具体地落实在他们身上。大中专毕业生都是初次走向社会,他们当中大部分是为了锻炼自己,同时获取劳动报酬,改善经济条件,才来应聘的。另一部分,则是家庭条件较好,只想闯荡一番,满意就留下工作,不满意就立马走人。下岗失业人员和社会无业人员都是以谋生的目的来企业工作的,他们一般只关心工资高低,工作的轻重,对企业其它方面不太关注。对上述各类人员,同样要做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同时要采取各种形式引导他们自觉加入到主人翁队伍中来。如,对他们工作当中突出的个人,给予适当奖励,并号召员工向突出人物学习,让人事员工中的先进个人参与公费疗养或旅游等。总之,热情接纳、平等相待、积极鼓励、按劳付酬是做好人事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