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思路大解放学习心得体会

质监局思路大解放学习心得体会

4月14日,区委召开以“再掀思路大解放,再推发展大提速”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会。会上,区长总结了开门红工作,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要求我们要从、的发展中看到差距,要进一步统一思路,明确方向和决心,要保持追赶跨越的雄心壮志、起前发展的新理念、敢为人先的创新勇力、开明开放的合作态势、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思想上要有转变,突出服务发展

思想决定行为,思路决定出路。质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经济,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经济运行安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因此,我们要依靠自身职能和技术优势,始终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工作方针,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紧跟区委、区府中心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措施,讲求服务实效,在质量安全、产业升级、标准提升、名牌培育、节能减排、规范市场等方面服好务,切实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将组织机构代码办证由法定5个工作日时限缩短为即到即办,严格执行ab岗制。切实加强行风政风建设,提升质监队伍业务素养,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办好。

二、工作上要有提升,突出四大功能

一是提升质量引领功能,提高“制造”市场竞争力。大力推进“质量兴区”战略,开展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重点领域质量建设,促使全区质量建设基础更加扎实,质量安全保障更加可靠。充分发挥“区长质量奖”的引领作用,表彰质量先进典型,树立质量管理标杆,引导企业更加重视质量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产品质量抽检,以质量分析统计为依据,定期向区委、政府报告全区质量状况和建议。做好质量基础工作,健全企业质量档案,逐步建立以产品质量为主要内容的质量诚信体系,营造质量信用环境。按“三步走”全面开展“质量监管、质量提升”工作,到2013年,使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质量监管、质量提升”示范试点企业标准。

二是提升品牌带动功能,助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围绕我区“融城发展、产业攻坚”工作重点,大力扶持区内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品牌企业。积极引导企业争创“市长质量奖”和省名牌产品,持续推进“524红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创建,今年确保新增名牌2件以上。指导企业重视品牌维护,加强品牌经营,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使品牌质量型企业成为全区工业经济的领跑者和主力军,不断提升我区经济的发展质量。

三是提升标准规范功能,服务三大产业健康发展。重点围绕我区天然气化工、汽摩制造、食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强标准化工作,推动和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步伐,确保标准的有效执行。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积极引导沙田柚、黄金梨、大五星枇杷等种植基地按标准组织生产,围绕“524”红苕、甜橙、花生等特色农产品抓好标准创建,力争5年内再建2个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主动参与部级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市建设,指导1—2家企业开展物流标准化建设。

四是提升安全监管功能,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快构建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建立质监专职监管员、乡镇(社区)协管员、企业专职安全员“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控队伍,制订落实三方四员的工作职责、培训考核、工作运转等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控体系。积极开展校(所)局合作,建立食品、特种设备专家库,适时组织质量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帮助企业培训急需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建立健全“两个安全”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做到心中有数,临事不虚。严格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完善监管工作制度,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安全隐患早预见、早排查、早整治,实现事后堵漏监管向事前事中预防把关的转变,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不出现区域性、典型性食品安全问题,为经济社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