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心得体会

医院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心得体会

在建国60周年之际,召开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我们机关支部掀起了学习全会公报的热潮。支部组织大家学习,并向每一位党员发放了会议公报小册子。我在认真通读,反复领会公报全文内容中,深刻的体会到,此次大会对于我党在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出于职业敏感性,我特别注意到公报中所提到的:“坚决反对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感到,这既为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出了方向,也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对公报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我总结以下两点看法:

一、以审计工作的方法与手段为载体,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工作。

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内容就是对本单位的经济活动情况作出鉴证与评价,运用专业的技术方法与手段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信息。内部审计分为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事前审计就象是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预防工作;事中审计就好比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日常监管与调研工作;事后审计又与对举报案件的查处工作相似。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把内部审计工作与党风廉政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能起到相互借鉴和相互促进的作用。

目前我院实行的就是纪委、监察、审计合署办公。这种模式对于实际工作的开展是比较有利的。在审计中需要运用纪委工作政策性强的特点,在纪委工作中也经常需要审计独有的专业性特点。因此,我既要求自己有较强的审计专业知识,也不断的充实国家政策法规方面的知识,学以致用,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与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与警示教育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预防是关键。预防工作应从两方面着手:第一,从管理流程上的预防。主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杜绝关键环节的盲点来实现。比如:医疗器械、耗材、试剂、药品的采购,基建、修缮工程的建设、预算的编制与执行等都是非常关键的环节,需要建立非常完善的内控制度,并有相应的监控机制得以保证。第二,从个人思想上的预防,主要通过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时常提醒、处处警示来实现。在实际工作中,如发现有医务人员与厂商有较密接触的情况,应及早的给予提醒和关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与后果。

预防工作要突出重点,优先考虑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管。在制度上,对管理人、财、物的部门要特别重视其制度上的健全、合理与实用;对于这些重要部门和重要岗位人员要纳入重点关心人群,如:上岗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政协议、组织警示教育活动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就要求我们在纪检、监察、审计战线上的同志,更要加强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开拓工作思路,提升实践能力,为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