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单位干部培训会学习心得

机关单位干部培训会学习心得

在组织的关怀和安排下,我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有幸参加了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班的系统学习,我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思维、优化了理念,增强了搞好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深深感到在新时期转型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每个机关干部只有强化伦理道德,增强公仆意识,才能服务转型跨越发展,才能有所作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目标。

一、强化伦理道德,增强公仆意识的意义

通过干部培训班培训学习,我深深感到:实行转型跨越发展,是省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十二五”规划,从省情实际出发,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赶超发展为战略,以跨越发展为目标,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要实现这个决策,确保转型跨越发展成功,取得实际成效,创富民强省新局面,要靠全省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敬业工作,这其中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关键。干部强化伦理道德,增强公仆意识,树立服务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刻苦勤奋、兢兢业业工作,当好群众的领头羊,才能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干部形象,凝聚发展合力,促进全省各项工作发展,为加快转型跨越、建设幸福、和谐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此我觉得:每个机关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自觉强化伦理道德,增强公仆意识,明显改进和提高工作作风,适应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形势的需要,服从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以取得实际优良成绩。

二、当前党政机关存在的不良风气

同强化伦理道德,增强公仆意识,服务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相比,当前党政机关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情况,我归纳起来有以下5种不良风气:

1、思想作风保守。少数机关干部思想僵化,凭经验办事,不愿动脑筋,没有独到的见解,怕风险,只会走自己走过的路,只会走别人走过的路,缺少创新的工作思路,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有的机关干部主观臆断,骄傲自大,随意性、片面性和盲目性较大,导致决策失误多、损失大;个别机关干部害怕得罪人,不讲党性,不讲原则,对待错误观点不敢驳斥,对待错误行为不敢批评,对待腐败现象不敢斗争等等。

2、学习风气不正。有的机关干部平时不学习,固步自封,甚至以功利主义态度对待政治理论学习;有的机关干部不善于挤时间学习,不善于从理论上提高自己,照抄照搬,照本宣科,满足于一知半解,脱离稿子就不会讲话;有的机关干部为学习而学习,不善于有的放矢、带着问题学,不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个别年轻干部则把学历学习当作晋升的敲门砖,不实实在在学知识,满足于弄一张文凭作为要求组织提拔的资本。

3、工作作风不实。有的机关干部工作热情不高,敬业精神不强,作风上拖拉懒散、浑浑噩噩;有的机关干部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不图有功,但求无过;有的机关干部工作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避难就易,不求干事,但求名利;有的机关干部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工作落实不到位,缺乏具体指导,满足于开会布置,很少督促检查;有的机关干部对待上级的决定和指示,不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等等。

4、作风官僚主义。有的机关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即使下基层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对群众的意见不了解,对基层的工作情况不掌握,对群众和基层的需要不知道,了解不到深层次的问题,凭想当然做决策,导致上边提出的任务与下情不相符合;少数领导干部,做官当老爷,主观武断,作风粗暴,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排斥异己,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要求群众为自己服务。

5、生活作风腐朽。少数机关干部生活作风腐朽,情趣不健康,不重品行,做出一些违反道德操守的事;更有甚者身份地位变了,嫌“糟糠之妻”土气,寻找“洋气”与己般配;极个别机关干部为了满足、婚外情等奢侈贪婪的需求,大肆贪污受贿,挥霍国家钱财等等。

三、产生不良风气的原因

党政机关存在不良风气有种种原因,除了体制、机制上的原因外,关键是党政机关干部自身存在一些原因,主要有以下3种原因:

1、对不良作风存在从众心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和一些领域长期存在一些不良风气和违纪国法的腐败行为,意志不坚、原则性不强的机关干部自然容易成为不良风气的俘虏。有些机关干部认为不良风气和腐败行为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自己太清廉了,别人会说“不合群”是“另类”,甚至得罪人,于是随波逐流,使“从众”的不良风气从被动接受到乐在其中。

2、对不良作风的惩治存在侥幸心理。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认为不良作风根深基固、涉及面广,法不责众,自己存在一些不良作风问题不大,对不良风气的惩治心存侥幸。在此心理作用下,不重视作风建设,不参加法纪教育。即使参加法纪教育,图形式不求实效,因而不良风气难以消除。

3、对不良作风的诱惑存在不平衡心理。有的机关干部动辄与大款攀比生活享受,看到人家腰缠万贯,坐高级轿车,住豪华别墅,心理极不平衡,认为自己学历不比别人低,能力不比别人差,付出不比别人少,而收入却比别人相差甚远,享受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有的机关干部与极个别善于投机钻营的干部相比,看到别人不学无术,作风飘浮,业绩平平,却会巴结权贵,投机钻营,职位高升,而自己能力强、业绩突出却不被组织任用。心理严重失衡,防线崩溃,上进心丧失,不良风气自然沾染上身。

四、强化伦理道德,增强公仆意识的措施

强化伦理道德,增强公仆意识,服务转型跨越发展,我们党政机关干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自身建设,消除不良风气,提高思想情操和职业道德,做到敬业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真正服务转型跨越发展。

1、坚持崇德修身。北宋学者周敦颐写了一篇千古佳作《爱莲说》,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的坚贞品格,表达了要具有“象莲花那样出淤泥而不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和洁身自爱的崇高人格。在当今社会存在一定不良风气和腐败行为的环境下,我们机关干部要坚持崇德修身,提高自身伦理道德,“象莲花那样出淤泥而不染”。崇德要崇尚文化,重视教育,以学习为本,以知识为荣;要尊崇品德,提高个人思想情操与道德修养;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塑造和展现新时期机关干部的文明形象,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修身要加强个人品行和职业道德建设,不受世俗行为和腐朽风气的侵蚀,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加强思想情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完善人格品行,提高思想修养,始终坚持敬业之德、求真之德、实干之德、创新之德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努力工作,完成工作任务,取得良好工作成绩。

2、践行明礼诚信。明礼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每个公民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每个机关干部所必须做到的。明礼是要我们机关干部知书识礼,讲文明、懂礼貌、知礼节;诚信是要我们机关干部做到忠诚老实、诚恳待人,以信用取信于人,对他人给予信任。明礼诚信,建设文明新风,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是时代的呼唤,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我们机关干部要站在时代的前列,顺应时代的潮流,深刻认识明礼诚信的重要意义,增强明礼诚信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主动性、自觉性,争做明礼诚信建设的先锋与模范。我们要带头学习明礼诚信、实践明礼诚信,以自身良好的言行,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塑造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的良好形象,为全社会明礼诚信建设作出表率。

3、恪守从政道德。从政道德与公仆意识紧密相关,只有恪守从政道德,我们机关干部才能具有公仆意识。恪守从政道德,我们机关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尊严,听从党的指挥,把党性观念扎根于内心深处,融入灵魂,形影不移,做到思想上不动摇,行动上不出错,永远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强化公仆意识,我们机关干部要热爱人民,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的意志为意志,以人民的事业为事业,以人民的需求为工作方向,以人民的满意为追求目标,站在党、祖国、人民的立场上,“附首甘为孺子牛”,尽心尽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奉献全部力量。

4、做到刻苦学习。全省转型跨越发展,需要我们机关干部具备良好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我们机关干部要根据转型跨越发展形势的需要,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树立先进学习理念,把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倡导良好的学习风气,实现学与思的互动,达到知与行的统一,做到真学、实学、勤学、善学,使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提供智力保障,促进全省转型跨越发展顺利进行。

5、坚持工作创新。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中,要使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必须坚持工作创新。要结合全省转型跨越发展要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全新的工作,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自觉奉献的优良作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不断提高创新工作能力,把先进思路、先进经验、先进做法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做到创新发展,决不凭经验办事,靠老本事吃饭。在坚持工作创新中,要加强执行力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和工作进度,促进工作全面深入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6、切实转变作风。我们机关干部要认真查找作风中有没有不适应形势变化、不切合发展要求、不符合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要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昂扬向上、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为促进各项工作深入发展作贡献。我们机关干部心中要树立一个理念,既然组织上让我们从事这份工作,我们就要出以公心,不计私利,兢兢业业,全力做好工作,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做到爱岗敬业,履行职责,率先垂范,严以律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努力干出优异工作成绩,助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

短暂的干部培训班结束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感受益非浅。这次培训学习所掌握的的知识、理念和方法将使我终身受益,我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为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为动力,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努力取得优异成绩,在转型跨越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做到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