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环保局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提出,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

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环保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正确认识环保改革的重大意义,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以环保工作实际成效来贯彻落实中央五中全会精神。

一是要认真领会环保改革精髓。

五中全会提出的环保体制改革相关要求再次体现了中央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坚强决心,这是环保体制上的重大改革,是保障未来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全局干部职工务必要认真领会。

二是要认识环保改革正面效应。

当前在环境监察执法、环境监测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环境执法、环境监测因地方需要,或多或少存在地方因素干预,“站得住、顶不住”、“顶得住、站不住”,导致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纠、数据失真等情况出现,五中全会对环保体制的改革,有助于解决目前基层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减少基层执法成本,同时有助于较大程度地防止地方行政干预,保证监测数据的正确性和真实性,对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正面积极的推动效应。

三是要稳住阵脚做好调查研判。

越是在改革关头,越要稳住阵脚,切忌心浮气躁、等待观望,要认真梳理我市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明确我市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准备充分,待具体改革政策出台后,才能确保我市改革工作的顺利有序实施。

四是要改革创新勇探新路。

一方面要继续抓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些好的办法和经验,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另一方面要着手进行深入的思考,针对环保改革后的工作方向,从哪些方面着力,要提前进行谋划和探索。

五是要积极协作反馈基层呼声。

此次环保改革是一次重大变革,基层各级实际情况不同,存在的问题不同,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也不同,市环保局作为全市环保系统领头羊,要加强对基层的沟通协作和宣传指导,引导基层正确认识改革意义,稳定广大干部职工思想情绪,同时要积极搜集基层呼声诉求,掌握基层的实际困难,以适当形式向上级环保部门反馈报告,为全省环保改革政策的制定提出合理化建议。

会议还就能力建设专项经费安排、全市排污费征收稽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环保局党组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