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带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带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对改革开放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经典总结,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飞跃。坚持科学发展观,既是实际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主导思想,也是解决当前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不要发展的问题应该说已经解决了,现在需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得更好的问题,而科学发展观正是我们党关于这个重大问题的理论、方针的集中体现,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极为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落实到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上来;落实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上来;落实到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加强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上来;落实到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增强开发创新能力,为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上来;落实到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理顺分配关系,努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实惠上来。

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完成工作任务。其实党委安排的每一项工作都体现着科学发展观,如:禁止乱开石场、拒绝高污染项目的入驻、土地的有计划合理开发、每年的植树造林、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对失地农民的生活补偿等,都是为了保住这一方青山绿水,为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因此,从做人、做事、当好人民公仆三个方面做起:

一是真心做人。做人是做事的基础,没有一个好的人格品质,从政就失去了起码的条件。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机关干部,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清名、政声留在群众心中。这样,我们做人才会有充足的“底气”,做事才会有“硬气”,从政才会有“正气”。

二是精心做事。我们要树立起“群众所需无小事”的思想,哪怕群众来开一个证明,咨询一项政策等,在我们只是份内之事、举手之劳,而对来办事的群众,是一件关系一家的大事,只要我们态度和蔼一点,工作认真一些,他们就会感到很高兴,因此,我们要立足本职,努力完成工作任务。

三当好人民公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把群众的需要当做第一选择,把群众的呼声当做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当做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做第一标准。

总之,我们要把科学的发展观,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