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创环保新局面

落实科学发展观创环保新局面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认真执行国家的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严格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积极治理环境污染,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在加强我市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的同时,解决了一系列的环境热点问题,促进了我市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过去的一年所取得的成绩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思想,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把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当好市政府参谋的角色,做好为经济发展的服务工作。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一是摆正位置,履行职责,当好参谋。作为环保部门无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计划等经济社会生活活动中还是在具体项目的引进、立项中,我们始终抱着立足于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做好基础调研工作,把政策、依据讲清讲透,把利弊得失分析清楚,尽职尽责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服从大局,主动配合,搞好服务。“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对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引进项目、工程建设、园区规划等重点工作,我们能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确保重点工程顺利进行。

二、加强环境监督管理,切实改善我市的环境质量,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去年,我局以大气及水污染防治为重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巩固“一控双达标”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对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并通过严肃查处环境违法专项行动,有效地促进了污染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加大水泥行业污染治理力度。去年我市有家水泥企业的条生产线被列入限期治理江西华茂水泥厂自筹资金万元对厂内的两条生产线进行了全面治理改造,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二是巩固烟尘控制区及噪声达标区建设工作。为保证城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我局根据城市环境质量综合整治考核的要求,对城区内的家台锅炉全部进行跟踪检查。确保了城市烟尘控制区面积达平方公里,覆盖率。加强了建筑噪声的管理,特别是在中高考期间,专门下发了《加强环境噪声污染监督检查的通知》,并组织专人进行昼夜巡查,严格控制夜间施工噪声,保证了学校周围及居民区的安静。三是积极开展了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清理放射源保护人民健康专项行动、查处不可降解快餐盒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由环保、工商、技术监督、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共实施次联合执法行动,查处违法商家户,在清理整顿非法小炼油企业的专项行动中,我局与工商、技监、安监、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先后三次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全面清查,并对所发现的十五家小炼油企业全部责责令关闭,并没收其必需的生产设备,通过一系列的专项行动,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有效地我市生态环境的。四是加强了环境保护日常工作的管理。不断加强监督检查频率,坚持经常对重点排污企业监督检查,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及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同时,依法征收排污费,圆满完成了市局下达的收费任务,今年我局共征收各类排污费万元,比上年增收。五是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强化对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环境保护管理。并争取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通知》,建设项目的审批率达。并对个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予以拒批。六是认真做好环境信访处理工作。今年共收到人民来信来访件,其中反映大气污染的件,水污染件,噪声污染件,其它件,处结率达。今年我们还处理了上级交办的件人大建议、进行了认真答复。七、自然生态保护和生态示范区的建设提到了议事日程。积极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的创建工作,对我市八景镇创“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该镇的《环境保护规划》,已经通过了江西省环境保护局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

三、强化基础建设,环境监测工作再创佳绩

为全面提高环境监测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我们在环境监测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人力,在对监测办公楼进行了全面装修的同时争取了上级环境监测部门的支持,调拔了一批环境监测设备和电脑充实我局,使我们的监测能力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环境监测方面,今年共完成监测数据个,全面掌握了全区城市环境空气、地表水、城市环境噪声的质量状况及影响环境质量状况的各类污染源排污动态,为政府实现环境决策和环境管理提供了大量的科学监测数据和资料。

四、宣传、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的环境意识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结合“赣江环保行”活动,广泛宣传环境保护工作,对无视环保法律法规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毫不留情地予以曝光,使全市人民形成“保护环境光荣,污染环境可耻”的意识。在“六五‘世界环境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科级干部环境保护座谈会,并适时开展了消除“白色污染”、创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主题宣传活动与市妇联组织参加了全省绿色家庭环保知识竞赛,努力营造人人关心环保、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推荐评选出高安中学、高安市一小、市二小三所省级绿色环保学校,组织广大师生走向厂矿、企业,现场参观污染处理过程,了解环保知识,提高了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积极向上级部门提供环境保护工作信息和稿件七篇,并全部在省市的杂志媒体刊用。

五、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干部素质教育,塑造环保干部新形象

一是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懈地抓自身建设。局党组精心部署,广泛发动,联系实际,狠抓落实,并根据我局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建设教育。牢固树立了为基层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树立了环保队伍良好形象。二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对企业较为敏感的排污收费、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办事程序、标准依据、办理时限等全面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增强了环保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三是深入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制定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等,努力规范环保执法行为。四是认真做好上级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派出两名年轻干部到相城镇会上村积极做好帮扶工作。按小康文明示范村的建设要求做好村建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还踊跃为市帮扶对象捐款元为相城镇会上村的困难户捐助余元。

今年的工作思路

在二五年我局将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化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环境执法和能力建设。

一、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突亮点,将在本市相城镇开展以保持先进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把开展先教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的开展。

二、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对建设项的环境监督管理和污染防治力度。在搞好全市污染企业普查活动的基础上,组织编写《高安市关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规范养殖业的环境行为。

三、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和环保信息的运用,积极举办各种形势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四、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努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状况。

五、切实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工作和执政能力建设。通过每月业务座谈的形式,交流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全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的环保干部队伍。

回顾既将过的一年我局虽然在各方面的工作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兄弟单位和兄弟县市相比我们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兄弟部门的大力协助,有全体干职有共同努力,我局在明年的工作中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