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重要的是要准确把握、理解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和重大的实践指导意义。说实在的,在中央五个“统筹”、五个“坚持”这个重大方针、政策出台的那段时间里,我曾有过困感,认为中央实行统筹发展,这不是又走向计划经济时代吗?运用国家宏观政策对经济发展进行调控,这不是明显要放慢发展速度,与我们正在抓住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来加速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是不相吻合吗?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会不会增多“形象工程”?带着这些想法,我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大和总书记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比较系统地了解、掌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就是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通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更新了发展观念,增强了我运用科学发展观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从全省来说,邵阳是个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山区城市,近几年我们大力开展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创业竞赛”,使邵阳各项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和进步,农村基础打牢了,工业经济增强了,财政也增收了,应该说邵阳已步入有史以来难得的快速发展期。如何抢抓机遇,对接、融入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这些发达地区以求共同发展繁荣,是我们在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我认为,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突破了过去把发展简单理解为经济增长的局限,强调要正确处理经济增长的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关系,全面重视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同步发展,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重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是党对发展认识的又一次重大飞跃,是人类发展、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环境和谐的“系统集成”。我们党是执政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就必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增长是发展的基础,没有经济的数量增长,没有物质财富的积累,就谈不上发展。没有发展,则谈不上如何“科学”、如何“协调”,也就没有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就得不到切实保障。

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能偏离发展这个主题,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对邵阳来讲,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是不要增长,不是要放慢发展速度,而是要把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统一起来,在经济与社会协调中促发展,在严格执行计生基本国策、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维护安定团结的稳定局面、保护生态中求发展,在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硬化、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和集体林权改革中加速发展。为此,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结合本人本职工作,我认为,要正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市发展,必须突出两个工作重点:

一是要做好五个统筹工作。第一,统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业经济发展新空间。抓住农业升温的有利时机,以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加大我市茶果、毛竹、锥栗、烟叶、药材、淮山等优势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支持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扩大农产品销售。同时要加大畜牧、水产两大产业产值的比重,目前约占,力争超过一半。第二,统筹农业与工业发展。以实施项目带动和“工业兴市”为载体,狠抓招商引资新上项目和开发建设工业平台这项工作,加快引进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工业化同步发展。如:隆圣、德利食品有限公司可根据企业季节性生产的需要与农户签订“公司农户基地”合同,确保企业各个时期的生产原料能正常供应。第三,统筹城镇与农村发展,积极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引导乡镇在政府所在地区域附近规划、开发工业平台,集中企业连片发展,扩大中心集镇规模,完善集镇功能,通过加快城镇化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同时,在户籍制度、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有利于农民进城就业和创业的良好环境。第四,统筹城乡市场发展,合理配置城乡资源。加快发展和培育城乡一体化的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市场网络,大力培育各种如“莒口后备母鸭协会”等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经济组织向农村延伸和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组织化程度的提高。第五,统筹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抓住中央、省上资本重点转向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的绝好时机,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公路硬化、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和集体林权改革,在财政、金融、产业政策等方面更多倾斜、配套农村需要,逐步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农民生活环境。

二是以大力吸收外资民资为着力点,全力抓好全市创业竞赛工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创建浓厚的私营经济发展氛围,大力培育民营创业主体,坚持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效益并举,引进外地民资与开发本地民资并举。继续全力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切实帮助私营企业解决用地、融资和用电等问题,争取全年新上项目、实际到资、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又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