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

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开展先进性教育,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要举措;在与时俱进中保持党的先进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本性所在,对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创新理论对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意义、推动实践对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意义、紧跟时代对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意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的本性所在,对于共产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这个简单的道理,有的共产党在执政以后,却逐渐忘得差不多了,比如,1917年夺取政权、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前苏联共产党,却在执政70多年后,于1991年垮台了。对苏共执政失败的原因分析尽管多种多样,但失去人民群众支持无疑是一重要因素、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于始终,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要举措

什么是党的先进性,怎样保持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看是否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能否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能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生产力标准、社会进步标准、人民利益标准统一起来,对党的先进性进行科学的定位,作出了新的概括,进一步明确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

第一、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生产方式的变革决定着整个社会生活的变革。恩格斯说过,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应当在生产方式和变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应当在有关的时代的经济学中去寻找。执政党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度重视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使党的先进性更好地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第二、要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精神成果,是经济、政治的体现,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已成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经济发展,引领着社会进步。先进文化顺应历史潮流,体现时代精神,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先进政党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帜。坚持什么样的文化方向,推动什么样的文化建设,表现了一个政党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我们党把发展先进文化同发展先进生产力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这充分反映了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辨证关系,体现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相互作用,标志着我们党对人类文明认识的升华。8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用先进文化武装自己,鼓舞人民,为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第三、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我们党最大追求。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是不断增长的,人民利益的构成也是多方面的。我们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切实保障群众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文化利益。我们要确立共同愿景,实现双赢。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就要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在与时俱进中保持党的先进性

与时俱进随时代前进而前进,要适应时代新变化,研究现实新情况;形成决策新思路;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党为人民作出新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战略决策,对于保证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具有决定性作用。

第一、创新理论对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意义。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理论建设,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相继产生了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展我们党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以之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标志着我们党在执政理念上的一个飞跃。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能不能敏锐地把握时代的发展变化,能不能正确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能不能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肩负起崇高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高度重视并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使党的理论顺应时展的潮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第二、推动实践对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意义。一个政党是否先进,主要看在推动历史先进中的作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完成历史使命,是一个政党具有先进性的根本标志。8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带领全国人民结束了中国近代100多年来四分五裂、饱受欺辱的历史,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我国几千年来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进入新世纪,我们党肩负着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我们必须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放到世界进步的潮流中去考察,放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大业中去衡量,以前瞻性的思维谋划好全局,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在推动历史进程中进一步体现党的先进性。

第三、紧跟时代对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意义。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我们面临着来自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严峻挑战。竞争是激烈的,斗争是复杂的。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我们党作为一个在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保持先进性,最重要的就是要体现时展的要求。保持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主题,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大意义,把先进性建设体现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必须站在时展的高度,在理论上要有新的发展,实践上要有新的创造,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本性所在。

全面掌握、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广大共产党员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同志2003年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的本性所在,对于共产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这个简单的道理,有的共产党在执政以后,却逐渐忘得差不多了,比如,1917年夺取政权、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前苏联共产党,却在执政70多年后,于1991年垮台了。对苏共执政失败的原因分析尽管多种多样,但失去人民群众支持无疑是一重要因素。所以我们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共产党的先进性不是空的,当前在全党开展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到党的活动的实践中去。对于广大共产党员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落实到制定和实施党的工作方针和政策中去。二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落实到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去。三是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阶段性任务统一起来,把实现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统一起来。

总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于始终。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达到提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