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执政为民实践三个代表

坚持执政为民实践三个代表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执政为民,必须牢记群众观念;执政为民,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执政为民,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对坚持执政为民实践三个代表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认为,是奴隶创造历史,不是英雄创造历史、同志曾经说过,看一个人是不是真正马克思主义者,只要看他和群众的关系就清楚了、党的宗旨决定了党的执政本质,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执掌政权、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和强国富民的使命,决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为支撑的民族,才能自强自立;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为支撑的国家,才能发展进步;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为支撑的政党,才能兴旺发达;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为支撑的领导干部,才能奋发有为,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主要的标志。”我认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牢记党的群众观念,党的宗旨和“两个务必”。做到这三个牢记,才能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执政为民,必须牢记群众观念

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认为,是奴隶创造历史,不是英雄创造历史。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体,也是历史的主体。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古人说,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为水,至柔至刚,既能载舟,亦能覆舟。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因素。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里的“本”、“基”、“源”,说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从而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明的政治立场。

同志曾经说过,看一个人是不是真正马克思主义者,只要看他和群众的关系就清楚了。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政治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努力使我们的各项工作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如果摆不正与群众的关系,甚至把自己摆在群众之上,自以为是,盛气凌人,肆意妄为,其后果轻则脱离群众,重则损害群众,必然受到历史规律的惩罚。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这是郑培民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就决定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象郑培民那样,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树立“万事民为先”的思想,就是要在方方面面、千头万绪的工作中,集中精力办好那些最能体现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实事、好事。前不久,我们公司在机场一线工作的同志反映,机场没有食堂,职工吃饭到处“打游击”,不利于身体健康。“人以食为天”,公司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成立了食堂,解决了一线职工在机场就餐难的问题。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群众。在人民群众利益面前,我们只有全心全意服好务的责任和义务,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想问题,做事情,必须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必须以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偏离方向;必须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标准,不能失职失责。我们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应是鱼水关系,不可分离;不应是油水关系,浮在上面;更不能是水火关系,不能相容。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要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只有得到群众真心的拥护和赞成,我们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执政为民,必须牢记党的宗旨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地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牢记党的宗旨,才能完全彻底地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终身。只有牢记党的宗旨,才会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我们党内有许多实践党的宗旨的感人事迹。我们党的领袖为了人民的事业牺牲了六位亲人;敬爱的总理真可谓“春蚕到死丝方尽”,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把人民的生命安全视为头等大事,不仅做出果断决策,采取有效措施,而且情系人民群众,深入疫区一线,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击“非典”的信心和斗志。还有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刘胡兰、江姐、、、雷锋等革命先烈;还有焦玉禄、孔繁森、郑培民那样把自己全部的心血献给人民的好干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鲁迅说得好:“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华民族的奉献精神发扬光大,推向新的高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无私奉献的历史。在我国,从来没有这样一个政治组织,象中国共产党这样集中了这么多的优秀儿女和先进份子,为中国人民做出了这么大的奉献和牺牲。

党的宗旨决定了党的执政本质,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执掌政权。党的宗旨决定了党的干部必须要树立“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只有牢记党的宗旨,才能自觉地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让授予权利者放心,对授予权利者负责,使授予权力者受益。共产党人都要回答“入党为什么,当了干部做什么,身后留点什么”的问题。焦玉禄、孔繁森、郑培民已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他们是我们全党干部学习的楷模,是我们全党为人民服务的杰出代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虚情假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克己奉公,不谋私利,甘于奉献。人民群众永远不会忘记那些造福百姓的好干部,永远景仰那些具有伟大情怀和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衡量一个干部最主要的标准,要看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在我们党内,确有一些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和自己的职责,只考虑小团体利益和个人得失,甚至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捞取好处,以权谋私;有的干部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痛痒,热衷于“形象工程”,弄虚作假,劳民伤财;有的一切向钱看,见利忘义,惟利是图,甚至贪污受贿,走上犯罪的道路。这些人的行为损害了党的形象,降低了党的威信,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只有立党为公,才能更好执政为民。要执政为民,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牢记党的宗旨。

三、执政为民,必须牢记“两个务必”

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和强国富民的使命,决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为支撑的民族,才能自强自立;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为支撑的国家,才能发展进步;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为支撑的政党,才能兴旺发达;一个以艰苦奋斗精神为支撑的领导干部,才能奋发有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无论社会怎么样发展,经济多么繁荣,生活多么富裕,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变。

在全党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开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形势下,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书记处同志来到革命圣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学习考察。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重温同志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重温邓小平同志、同志关于全党和全国人民要长期艰苦奋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新的实际坚持作到“两个务必”。这对于我们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中国革命处于全国胜利的前夜的重大历史转折关头,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凝结着我们党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

“历揽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翻开中国的历史,王朝的更迭,社会的变迁,无不验证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名言,无不印证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我们党执政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实践有力地证明,只有牢记“两个务必”,我们党的事业才能生机勃勃,顺利发展。否则,党就丧失生机与活力,事业就遭到挫折。我们党内有的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忘记了“两个务必”,从人民的公仆变成了人民的“罪人”。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青,祖辈种田,本人小时候放过牛,种过田,上山砍过柴。直到结婚生子,生活也很艰苦。但他担任领导干部职务后,“放松了改造”,结果上了断头台。世界万物在不停的运动,人也在不断的变化。思想改造,不会一劳永逸。要牢记“两个务必”,在成绩面前,要防止骄傲自满思想滋长,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和宗旨,不断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要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全党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我们要走的路很长

,肩负的任务还很重,困难和挑战还很多,艰苦奋斗的思想和作风一刻不能丢。国家越是发展,生活越是改善,越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成绩越大,形势越好,越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

总之,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坚持群众第一的观念,坚持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两个务必”,坚持党的优良作风,反对不正之风,我们党就能永远保持政治本色,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就能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