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人大信息化建设应解决问题

加快人大信息化建设应解决问题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使几千年来形成的信息传递方式、人际间的沟通方式和社会管理组织方式等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主要标志,并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经济生活的运行和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人大在建设信息化过程中应解决好四个问题。

首先,要解决好认识问题。信息化不仅对生产力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倍增效应,而且对民主政治的进步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由于人大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迟,有不少人对于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工作方式提高人大工作效率,增强人大工作效果缺乏认知。因此,一定要从用信息化促进政治文明建设的高度,树立信息化观念,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人大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改进人大工作方式,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其次,要解决好经费问题。建立局域网、建设人大网站、建立电子表决系统等都需要购置相应的仪器设备,因此,要解决好经费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一次性建立,条件尚不成熟的地方可分步实施。

第三,要解决建设人大网站的问题。人大网站是人大信息资源的重要载体和信息交流的先进平台。与政府上网工程相比,人大网站建设还是滞后的,在全国地级市人大中拥有网站域名的不到三分之一,县级人大中拥有网站域名的就为数更少。这种现状,已经难以适应人大工作需要。

第四,要解决利用信息资源的问题。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在不少人大网站中存在着资料更新慢、内容很单一、可看性差、访问量低等问题,即“路”修好了,而能够上路行驶的“信息资源之车”却没有多少,这其中既存在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更存在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滞后的问题。因此,在建好人大网站的同时,更要下功夫开发好人大信息资源,使人大网站不断保持“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