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乡镇人大先进性教育中如何构建长效机制

浅谈乡镇人大先进性教育中如何构建长效机制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联系群众、反映民意、化解矛盾的重要民主渠道。搞好乡镇人大建设,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扩大基层民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宪法法律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的客观要求。笔者认为乡镇人大应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谋划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系统的培训机制。乡镇人大代表大都生活和工作在基层,文化程度相对低一些,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政策、法律和人大工作知识方面也相对薄弱,因而建立系统的代表学习培训机制十分必要。一是增强针对性。突出抓好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增强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和群众观念;加强能力锻炼,增强人大工作者及人大代表干好工作、为民办事的本领。二是注重灵活性。在按照有关要求对人大工作人员及人大代表进行法律和人大工作知识培训的基础上,经常组织他们进行调查研究,现场视察,实地感受,加强沟通交流。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的现代化辅助教学手段,进一步丰富日常的学习内容。如我区恒安街道活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利用空闲时间,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人大业务知识、农业实用技术等,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履职能力,而且促动了代表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三是保持经常性。结合乡镇人大和代表的实际,确定固定的学习时间,可以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全体讨论和分组交流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代表学习,确保学习、教育效果。

有效的监督机制。在乡镇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是经常性的履职内容。为把监督工作做好,取得应有的实效,应突出抓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强化群众监督。乡镇人大代表是群众直接选举的,按有关法律规定,代表受选民的监督,并对选民负责。人大代表要定期述职,向选民汇报自己履行职责的情况,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争取让选民满意。二是强化代表监督。乡镇人大要切实保障代表被赋予的各项权利和义务,有针对性地选择议题,组织代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努力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以上两个环节具有内在的联系,代表参与监督工作的情况正是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群众监督的内容;而群众监督代表的目的,就是督促代表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参与开展监督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规范的评议机制。实践表明,人大代表对部门工作进行评议是帮助和促进政府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其规范化、制度化。一是规范确定评议对象的程序,被评议单位的确定要紧紧围绕党委的工作重点,要广泛征求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克服随意性。二是合理确定评议标准,力求客观公正,对一个部门的评议,既要考量工作业绩,又要考察群众满意程度;既要看经济效益,又要看社会效益;既要与其他部门和地区横向比较,也要与其自身的过去进行纵向比较。三是深入搞好评议前的调查,要在听取部门汇报的同时,组织代表深入社区和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并听取部门所管理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为评议找出现实依据。四是抓好整改落实,要加强对被评议对象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将评议意见落到实处,以达到评议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