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总结3

精神文明建设总结3

#厂二00六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区精神文明办的关心、支持、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创建区级文明单位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我厂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确立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

为了认真搞好2006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我们确立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从实际出发,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创建区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推动污水处理事业发展,以污水处理工作成效检验创建工作成果。实现中心工作与创建区级文明单位活动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目的,确保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蓬勃开展。

二、加强领导,完善机构,齐心协力抓创建

为了保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实现创建区级文明单位的目标,厂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精神文明建设问题,并对全年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工,较好地发挥了宏观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促作用。为加强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创建“区级文明单位”活动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办公室、生产科、工会办、团支部等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机构人员两到位,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有效的理论学习是我们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先导。为此我们一是坚持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文选》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教育职工时刻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思想。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积极开展“八荣八耻”教育和《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宣传和学习。印发“八荣八耻”宣传彩页,做到职工人手一份,积极参加红旗街道办事处组织的信合杯“八荣八耻”知识竞赛。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推动了我厂精神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氛围。三是组织全厂职工赴照金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参观学习使每位同志都深受革命传统教育,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激发了广大职工致力的工作热情。

四、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生命之所在,效益之关键。为了加大现场管理力度,提高生产车间管理水平,今年以来,我们在生产车间开展“安全、质量、设备、环境”四项管理活动,制订和出台了日巡查制度,交接班制度等各项措施,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推行经济责任制,严格控制生产费用,努力降低运行成本,推动生产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在机关推行百分考核,将“工作任务、工作质量、劳动纪律、环境卫生”等完成情况量化评分,年底进行考评。为了加强设备管理,对生产设备逐一进行了登记造册,建立固定资产台帐,为我厂设备管理规范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强化成本核算,先后会同市财政局、市建管局、市物价局等,对我厂2005年生产费用进行核算,结合生产运行情况,核定了2006年生产成本计划。并且根据省市物价部门有关文件精神,提出了调整污水处理费征费标准报告并予以上报。目前,市物价局正在进一步核算城市自来水成本构成,为第三步水价改革做好准备,使城市收费标准的制定更加客观和科学。

五、狠抓业务培训,提高职工专业技术知识和业务能力

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目标,狠抓岗位培训,不断增强职工业务素质。一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职工进行培训。先后组织职工赴西安、宝鸡、延安等地参观学习,学习借鉴他们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取得的经验,了解和掌握污水处理的一般原理和工艺流程。邀请西安中兴公司2名高级工程师对全厂职工进行了污水处理工艺、电气自控、设备操作等知识培训,使大家对我厂的生产工艺流程特点和操作规程有了全面了解和系统认识。二是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岗位培训,分期、分批对电工、钳工、焊工等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今来以来累计培训20多人次,全部达到持证上岗,有效地提高了工人现场操作水平。三是举办管理人员公文和新闻写作知识培训班,分别邀请《××经济社会研究》编辑部主任王赵民,《××日报》社社长××、高级记者××同志讲解公文和新闻写作知识,使机关人员对各种公文和新闻写作有了一定认识和掌握,提高了公文写作水平。四是在经费短缺的情况下,挤出资金,扩充阅览室图书,丰富图书种类,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六、积极培育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企业文化具有规范引导人、激励约束人、教育感化人、培育塑造人的功能。我们以“诚信、求实、敬业、创新”的企业精神为核心,努力培养出适应污水处理事业发展的企业文化。一是开展“践行企业精神,争做优秀员工”征文活动,共征集到“践行企业精神,争做优秀员工”文章68篇,使企业精神在每一位职工的心中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开办学习园地,编发企业简报,对企业的重大事件和职工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貌进行及时报道,用身边人、眼前事,激励职工奋发向上,建功立业。三是坚持利用元旦、“五一”、“七一”等节日,举办棋类、球类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比赛活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陶冶职工情操。四是加强企业文化硬件建设,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建设氛围,建成了标准化篮球场、乒乓球室、健身广场、阅览室、多功能厅等设施,为职工提供健身娱乐场所,营造出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

七、发挥工会、共青团作用,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职工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主力军作用和主人翁意识,全面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厂工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按照《工会法》的规定,实行民主管理,政务公开。定期召开职工大会,酝酿和讨论企业重大管理方案和举措。对大额资金使用、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召开厂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加强了民主管理,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在职工中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活动,共征集到涉及生产经营、设备改造、技术革新、工艺完善等9类35条合理化建议和方案,相继解决了风管焊接、格栅机、搅拌机、沉沙池改造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并取得实效的职工进行了奖励。调动和激发了职工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形成了职工关心企业,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献计献策的良好风气,为开展污水处理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厂团支部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激发青年职工的创业热情,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义务劳动、上街宣传等多种活动。今年五月厂团支部被团市委命名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光荣称号。

八、搞好创卫工作,建设绿色厂区,营造优美环境

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投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构建和谐文明铜川的重大战略举措。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创卫工作为载体,在职工中间认真开展了“创建卫生城市人人有责,美好环境人人受益”为主题的各种活动,把创卫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当中,以创卫促创建,以创建带创卫,认真搞好创卫工作,一是落实创卫工作任务,制定创卫工作方案,将创卫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力求实效。二是号召全体职工积极投身创卫工作,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争当创卫先锋。三是组织编写《铜川市污水处理厂职工创卫工作手册》,印发到每个职工手中,激发广大职工创卫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在荣获市级庭院绿化先进单位的基础上,以创建园林式单位为目标,以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厂区为载体,组织职工集体劳动,栽植花木,清理卫生死角,刷新护栏围墙等。今年春秋两季共栽植各类苗木1760余棵(株),清理垃圾50余吨,将厂区和川口泵站临街围墙改造成透景式。五是以文件形式规定实行绿化卫生责任制,制定检查验收标准,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将厂区一草一木的日常管护落实到每个职工身上,每月月底组织专人进行检查评比,从而使绿化工作迈向经常化、标准化、规范化轨道。如今,放眼望去,整个厂区绿草如茵,环境优雅,生机勃发。在这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环境里工作,员工们神情气爽,干劲倍增,达到了用环境影响人、陶冶人、培育塑造人的目的。

九、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为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小事做起,在保证生产正常运行的同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改善职工生活环境。关心女工健康,“三八”节组织女工进行计生体检,发放女工卫生用品;“六一”国际儿童节,为职工独生子女发放补贴;加强职工灶日常管理,成立伙管会,在“保本经营,服务职工”的前提下,让职工吃到可口廉价的饭菜;定期清洗职工工作服,开放职工浴室,方便职工生活,减轻职工劳动强度。职工有病住院,家中有事,厂里都要派员前去看望和帮助,尽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努力构建和谐的内部关系。

十、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创建安全厂区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关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因此今年以来,我们始终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创建“安全厂区”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组织职工学习《治安综合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信访条例》等知识,建立和完善安全保卫制度,组织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与此同时,坚持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职工思想动态,制订对策,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加强日常管理,构建治安网络。门房设立来客登记本,详细登记来访人员姓名、单位、事由、证件、车牌号并经相关科室电话确认后,方准进入。夜间,尤其是节假日,两人一组,每隔1小时,在厂区巡视一次,做到防火、防盗。在财务室等要害部位装设监控器、防盗网,进行重点监控,确保财产安全。一年来,由于工作到位,我厂从来未出现偷盗、打架斗殴和上访等不安全问题。为创建“安全厂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一、存在问题和不足

回顾今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尚有不少差距:一是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思想观念仍需进一步更新。二是职工的技术水平和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进一步推进群众性创建活动的开展,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发展和改革等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工作对中心工作的促进、带动和辐射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为改善铜川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