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和谐社区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构建和谐社区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构建和谐社会必须抓好和谐社区的建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社区日益成为城市管理的重心,人民群众生活的家园和各类经济社会组织活动的舞台,其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实践表明,这一时期,社会能否得到和谐发展,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和谐社区是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是和谐社会的缩影。社会的一切矛盾都在社区中都有所体现。因此,构建和谐社区意义重大。

构建和谐社区是党组织的全部工作,在构建和谐社区中党组织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是社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集中体现。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构建和谐社区的能力。为了构建和谐社区,社区党组织要从五个方面为切入点发挥作用。

要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中发挥作用。当前,人民内部矛盾出现多种多样的情况,这是我国社会深刻变革中难以避免的现象。我们一定要改变社区党组织既不是机关又不是生产单位,也不是造成问题的主体,一无权、二无钱的陈旧观念,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保证把握特点和规律,把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受群众欢迎的政策法规,要宣传好落实好,对损害群众利益的决策,要分析原因,深入搞好调研,把社情民意及时反馈给各级党组织。要正视矛盾并积极寻找解决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坚持积极疏导,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民意如水,宜疏不宜堵。执政为民,就要倾听民声、深知民情、顺应民意,带着感情作好群众工作。在无线电管理中心的建设中,对原设计及施工扰民等问题群众意见很大,建设单位与居民发生了多次严重冲击,导致矛盾不断激化。荣迁里党组织一班人不回避、不等、不靠,认真分析矛盾的焦点,对设计不合理部分和施工扰民问题,立即与建设单位交涉,把群众的合理要求,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提出他们可以承受的解决办法;对群众的不合理的要求,坚持讲法、讲政策、讲顾全大局,旗帜鲜明地做工作。在多次协调和努力下,终于化解了双方的矛盾,保证了工程的正常进度。

要在管理社区事务中发挥作用。城市街道社区工作是通过居民自治实现的。居民自治是指政府管理之外的社会自治,即政府管理行政事务,社区自治组织管理社区公共事务。社区党组织要把握社区自治组织的方向,把握社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方向,积极推行政务、党务公开。要深入研究社区管理规律,推进社区管理体制的建设和创新,整合社区管理资源,建立健全党组织的领导、居委会负责,社区单位、群众参与的社区管理格局。实行社区的事务由社区自行管理,党组织加以指导和扶助。在社区内部,凡是群众自己能办的事,社区就不要干预,凡交由社区办理的事,要尽量争取群众的广泛参与;凡是能够无偿提供的服务,党组织通过志愿者来提供,居民提出的个性化的要求可以酌情付费。宁福里党支部在旧楼改造小区的准物业管理模式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了一条以社区党组织为决策核心,社区居委会为协调督办,物业公司为主体,居民议事组监督维护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党组织成为“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的谋划者,准物业管理难点工作的承担者,长效管理的推进者。目前该社区服务体系完善,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2004年被评为区级治安保卫先进单位。截止去年年底,在全区35个准物业管理小区中,物业收费率高达94.10%,高出平均收费率26.89个百分点,名列全区之首,辖区居民满意率为98.6%,截止目前投诉率为零,准物业管理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要在开展群众工作中发挥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一大法宝。社区党组织要善于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要把党的方针、政策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因此,带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工作,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不断改进群众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使群众工作寓教于乐,喜闻乐见,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生活中面临的困难问题。既要办大事,更要办好群众需要解决的小事。同志曾经明确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设计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尽全力去办。群众工作的关键,就是时刻胸怀工作全局,心装群众小事,时刻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天职。我们各社区的书记被群众称为小巷总理,他们时刻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让群众放心,让群众理解,让群众赞成。

要在维护稳定中发挥作用。没有社区稳定,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落实维护社区稳定的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预防和解决社会矛盾的新路子。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干群结合,依靠群众不断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我街观景里社区党组织在维护稳定工作中,向全体社区党员发出“创平安社区,做模范党员”的号召,社区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伍,把党建工作与社区治安防范和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和骨干作用,维护地区的治安和稳定,并发动了群众共同参与治安防范,参与人民调解,作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

要在协调不同利益关系中发挥作用。维护和实现社区公平、正义是社区党组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要坚持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人群的利益。当前,各社区要把解决下岗再就业,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未成年人的教育,空巢老人的帮扶等等作为工作的重点。同时,还要教育和引导社区群众正确理解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个人与集体,长期与短期利益关系,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对社区的归属和认同感,在社区营造一个公平和谐的环境。

构建和谐社区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是一个新课题,社区党组织要合智、合力、合拍。心为和谐系,智为和谐谋,力为和谐用,用我们的热心、耐心、诚心在建设和谐社区中发挥最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