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自我剖析

党员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自我剖析

开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讨论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战略措施,是一项大规模、广泛性、深层次的党内思想解放运动,是一次党的肌体自我修复、自我完善的创新过程。我自己经过学习、反思,进一步武装了头脑,更新了观念,振奋了精神,政治素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必须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带好头,做好本职工作,从根本上转变思想作风,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做贡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和执行不够坚定,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不具有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危机感。不善于运用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没有培养自己从政治的角度来观察、分析问题,认识事物只停留在表面,未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事物的理解不深刻、不全面。

2、对待工作不够主动、积极,只满足于完成上级机关和领导交给的任务,在工作中遇到难题,不善于思考,动脑,常常等待领导的指示,说一步走一步,未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只要还过得去就可以了不注重业务知识的全面性,等到问题的出现再想办法解决。有时由于工作的重复性,涂个省事,照搬照抄,只要按时完成工作就算了事了。在工作中遇到繁琐、复杂的事情,抱有可拖就拖的心态,今天不行,就等明天再说,对问题采取逃避的方法,认为“车到山前必有路”,不是自己力求寻找对策,而是等待办法自己出现,缺乏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

3、对待工作有时报有应付了事的态度,没有做到脚踏实地,总想在工作中找到捷径,最好不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就可以把事情做好。有时由于私心作怪,存在“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态度,除了自己必需完成的以外,可以不做的就不做,省得惹祸上身。

5、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即在处理问题时,明知有些方法不妥,但碍于上下级情面,关系单位情面,便不再坚持,认为“反正有领导指示,即使错了也有领导担着”。能过则过,能不批评就不批评,能不得罪就不得罪。

二、原因分析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平时虽然经常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政治学习方面还存在学习不系统、不全面,但学习时缺乏思考。

2、自己在钻研业务上还缺乏“挤”和“钻”的刻苦精神,缺乏深学苦读的恒心忍劲,缺乏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缺乏把钻研业务当作一种责任、一种境界的自觉行动。

3、在工作中有等靠思想,欠主动,自己没有一整套学习计划,缺乏创新精神。

三、整改和措施。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我来说,既是一次用新思想、新观念重新审视自我,反思自我,解剖自我,提高自我的大好机会,更是让自己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压力感,增加荣誉感、自豪感,提高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讨论和对照检查不足,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我决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全新的思想全新的理念,提高自己素质,为加快我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措施

1、认真学习规定的重点学习书目,认真讨论规定的讨论题目,营造学习和解放思想的氛围,做到学以致用。

2、按着要求,通过不同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在思想理念、行为作风及具体工作中差距和问题,并对这些意见进行归纳梳理,形成准确全面的材料。我认为解放思想就要认认真真地去寻找机遇,在发展经济过程中,不是看哪个事情是否有法律依据才干,而是看那个事情没有法律依据,有法律规定不能干的我们坚决不干,没法律规定的我们可以试着去干,邓小平曾说过“可以试”,“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一个“试”的过程。解放思想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一个人一生通过学习来解放思想的过程。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