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干局党员干部剖析材料

老干局党员干部剖析材料

二十多年来,我由一名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后来又被提拔为军官,现转为一名副处级干部。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的教育、关心和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先后参加过“整党”、“三讲”学习教育,特别是通过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重新学习《党章》,重温了入党誓词,对照党员的八条义务和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联系在谈心交心中领导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及思想实际,查摆了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党性原则和工作态度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此进行认真剖析,查找原因,明确今后的整改方向,现剖析如下:

一、党性存在主要党性的问题

1、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够高,特别是在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指导工作上有差距。一是认识还不到位。对新形势下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理解不深,缺少刻苦钻研的精神,而仅满足于机关规定的学习制度或者机关组织的集中学习,积极主动地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则不够;二是学习系统性不够。往往满足于学习有关方针、政策,满足于碰到什么问题学什么内容,满足于参加短期培训学些东西,而对政治理论的钻研则明显不足。尤其是知识面还不够宽,对历史、哲学、科技、法律、青少年心理等方面的知识学得较少,跟不上当今知识时代的潮流。三是理论联系实际还需进一步加强。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有差距。特别是联系自身的思想实际,增强在复杂条件下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自觉地经受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还没有达到应有的要求。

2、理想信念上总的是坚定的,但也有过模糊认识。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是共产党员毕生的政治信仰和追求。应该说对这一点我的思想上是明确的,在多次政治事件中的表现证明是经受住考验的。但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也曾有些模糊认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问题不能及时完全理解。在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情况和问题,特别是有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如,一些党员干部弄虚作假,不顾地方的实际,大搞形象工程,严重伤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在金钱、女色面前纷纷落马等,而回头看这些干部往往又都是所谓的“红人、能人”,并能不断得以重用,在自己思想深处就产生一些困惑和疑虑。分析产生这种片面认识的原因,主要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对世界范围内多种思想文化激荡的复杂性、多样性,没有从本质上进行科学分析,没有客观、正确地分清本质与现象、主流与支流的关系。如果不改变这种不正确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就会迷失方向,乃至动摇理想和信念。

3、进取精神不够强烈。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关键是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在这方面,我还有很大差距,具体体现在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途径不够,工作创造性、开拓性不足,工作的力度不够、办法不多等。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以老同志为主体,我们年轻在职的同志只是配合、服务。工作不够主动,缺乏锐意进取的精神。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了自身的党风和党性修养还需要进一步增强。

4、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对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来说,也是适应工作对象和工作新形势的必然要求。联系我的工作实际,感到自己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存在着形式主义的东西。如在办公室处理工作较多,跟老同志到基层调查研究不够;重点工作和经常性工作处理的不好,有时有顾此失彼的现象,抓落实不够,当老同志的参谋助手作用不够等。

5、抓党支部建设还不够主动。自己虽然受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托担任了支部书记,但在履行职责承担责任上还不够积极主动,特别是党支部第一负责人的意识还不强。工作只求完成党委布置的任务,缺乏自己开动脑筋主动抓工作的精神。平时主动做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还不够。

二、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

首先,理论学习不够,思想理论素质与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有差距。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素质的灵魂。缺乏对革命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是不可能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理论上的成熟是党员干部政治成熟的基础,只有在理论上分清是非,才能做到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当前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加强学习。但是,我目前与这个要求比,和先进模范比,同自己过去比,学习上的差距很明显,特别是从军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安家过日子的思想想法时有浮现,主动学习政治、深入研究理论的钻劲减弱。理论水平不能与时俱进,致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不能适应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

其次,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不够,党性观念不能适应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党员的先进性来源于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这些年来,口头上也常讲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增强党性原则。但实际上存在着重前者轻后者,不能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自己的党性修养随着党龄的增长而减弱了,考虑个人的事多了,考虑党和人民的利益少了。致使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不严,在工作和私事的处理上有时还不能摆正关系,如有时利用上班时顺便办私事等。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自己有种汗颜感觉。

第三,宗旨意识不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不能完全到位。总觉得自己是机关一名普通的党员,没有担任什么领导职务,因此干不了什么大事情,没有深刻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们每个普通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宗旨,我们有最大的责任和义务使其落到实处。以至于平时工作标准不高、进取意识不强和作风不够深入。

三、整改措施

1、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意识。要把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党员条件和党员先进性要求落实到在思想上、作风上和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教育青少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关心下一代、教育青少年工作的全过程之中。要着眼于当今世界时代的要求和青少年的现实需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持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3、要进一步密切联系工作对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广交深交朋友,求同存异,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处理好与工作对象和协作单位的关系,主动加强与他们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信息。对相关单位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要做到心中有数,积极主动地搞好协调沟通,共同做好青少年培养教育工作。

4、要加强调查研究,当好老同志工作的参谋助手。调查研究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只有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才能有发言权,才能把工作搞上去。随着时代进步、社会发展,影响青少年成长的因素日益增多,情况也越来越复杂。只有深入基层,进入社区,到青少年中去掌握第一手材料,摸清青少年的思想脉搏,了解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才能有的放矢,为老同志提出好的工作建议。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的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因此要开动脑筋,围绕中心,选好课题,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5、搞好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科学文化修养是人们为掌握和运用文化艺术及一般知识所进行的努力学习,以及所达到的一定素养或水平。我们要努力刻苦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真正的工作内行。目前对我而言,最大的问题是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只有狠下决心,提高对学习业务知识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自觉、刻苦地钻研业务,夯实基础,灵活运用合理的方法和措施,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虚心好学,遇到问题多看多问多想,多向周围的同志请教。同时我要加强文化艺术修养,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总之,在新形势下要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高度来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争取在思想上、政治上、党性修养上有新的提高。树立起良好的共产党员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