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自我剖析材料2

党员自我剖析材料2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参加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人物的事迹,对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对自身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思。现剖析如下: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坚定。由于放松了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学习,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世界,特别是资本主义思潮的冲击而迷失了方向,更多地从感性层面和现实的物质生活条件的简单比较中看问题,想问题,而缺乏理性的推理和应有的冷静。把中国转型期出现的企业破产、职工下岗、贪污腐败、贫富分化等现象归结为社会主义制度缺乏优越性。特别是看到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在改革过程中普遍处于社会动荡,有的甚至解体的严峻现实,更是不知所措,便轻易得出社会主义只能使人贫穷,资本主义才能使人天堂的片面结论。认为共产主义只能是海市蜃楼式的美景,乌托帮式的幻想。对中国继续走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了疑虑,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失去了信心,思想出现了真空,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判别力。对一些思潮不能运用理论的武器进行批判,而是随波逐流,听之任之。把共产主义遥远化,没有把本职工作与实现这一人类共同的理想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政治合格仅仅定位在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己洁身自好就行了,没有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旗帜作用,影响和带动周边人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及时疏导人们的不满情绪。没有用正确的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分析解决自身工作中碰到的新问题、新情况。

(二)表率带头作用不突出。党员是优秀分子的集合体,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全社会的先锋队,作为党员,应该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满腔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但自己却忘记了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丧失了一个党员应有的先进性。不能积极参加组织上举办的各种活动,不能带头执行上级的各种决议,对有些决定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并影响到了其他人。对有损自己切身利益的捐赠活动有抵触情绪,不是积极主动,而是被动接受。对要求党员带头有已无利的各种活动总是向后躲,不愿意牵头。有时甚至参与群众上访。

(三)工作作风不扎实。首先是官僚作风突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习惯于拍脑门,凭经验,很少调查研究、很少深入基层,很少研究问题,凭想当然做事。其次是效率意识不强。工作拖拉,办事效率低,衙门作风严重,服务质量差。推一推,动一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敬业精神缺失。再次是热衷于搞形式,走过场,缺乏真抓实干的精神,往往是开始轰轰烈烈,中间就松松懈懈,最后是自消自灭。注重显绩,轻视潜绩,重视当前,不管长远。

(四)工作成绩不显著。对工作标准要求不高,满足于过得去。缺乏创新精神和争创意识,工作多年一贯制,老面孔。对新问题、新情况熟视无睹,等到工作出现问题才想办法解决。解决矛盾和问题能力不强,办法少,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改革精神,求稳怕乱,维持现状有余,开拓创新不足,不善于进行制度和体制上的革新。

原因分析

(一)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没有很好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平时仅局限于应付性学习和兴趣学习,没有很好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来改造世界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钻研不够,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对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缺乏系统的分析和判断,不善于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联系群众不够。深居机关大院,忙于文山会海,很少下基层,知民情,解民意,时间长了,对群众就疏远了,感情淡化了,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甚至对群众集体上访还有抵触情绪,认为群众素质低,不可理。联系贫困户表面上走形式,只入户,没入心,没有从根本上帮助他们,没有通过帮扶变感情。下基层也很少到人民群众之间,到火热的生产一线,询问他们的情况,了解的需求。相反,有时还怕见群众,怕麻烦事缠身。

(三)个人主义滋长。本位主义严重,考虑问题先从自身的利益得失出发,于已有利的事争着做,于已无利的事绕着走。只想当大官,不想干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