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洁从政重塑形象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廉洁从政重塑形象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经常保持党员的本色,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觉维护党员的政治荣誉,坚持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想着入党图什么,掌权干什么,责任是什么,身后留什么。做到不褪色不变色,不锈蚀不腐化,永葆工作朝气,长存进取锐气,甘做群众的模范。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资格在群众面前讲话;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能力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每个党员只有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牢记党的宗旨,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总结一下落马者,他们都曾有过不断追求并获得辉煌的青年或中青年时期,为什么会堕落于“不惑人生而知天命”的中年,乃至于不保晚节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没有经受住考验,淡忘了党员身份,忘记了党的宗旨,失掉了党员本色。热衷于迎来送往,沉湎于灯红酒绿,在权力、美色和金钱面前变得不堪一击。

郑筱萸作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首任“掌门”,忽视了肩上的千钧重担—十几亿中国人民的用药安全,直接收受监管对象的贿赂,与不法企业相互勾结,权钱交易,把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变成了换取金钱的手中筹码,在药品监管上玩忽职守,侵蚀了药监“长城”。这种腐败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破坏了国家药品监管的工作秩序,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严重影响了国家机关的公信力,影响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对郑筱萸之流能不绳之以法、依法当诛吗?自古以来,多行不义必自毙。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郑筱萸、曹文庄等案件的发生,使整个药监系统蒙羞,但也为全系统药监人员及每一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前车之鉴,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一定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严律己。因此,全系统开展“廉洁从政重塑形象”教育活动非常必要。郑筱萸伏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当前,我们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重点学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及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纪委七次全会及自治区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2007年全国及全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为药品监督检验工作打好理论基础的同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好“为谁监管、怎样监管”这个根本问题,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正确处理好政府机关与企业、监管与服务、公众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关系。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对干部的管理。按照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提出2007年为“制度创新年”的要求,用制度规范药品监管及药品检验中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监督和制约权力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一把手”。围绕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的目标,严格对领导干部自身及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培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严格执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人员“八条禁令”,通过开展“廉洁从政、重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我们要从思想深处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加强领导干部自身及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强党风党纪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行动是最好的试金石。保持党员的政治本色,最终都要表现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表现在生活的细节中。我们要好好想一想,中国共产党的江山是用千百万革命先烈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端着国家的饭碗,享受着人民群众的劳动成果,薪金虽不丰厚,但也似井底泉水,天天可以汲取,理应知足。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林则徐说:“子孙若如我,留钱有何用,子孙不如我,留钱又何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说:“干部待遇报酬已经很好了,不应该有非分之想”。所以我们每个党员干部以及药品监督检验人员应经常问一问自己,看思想有没有邪念,是否还有不坚定的倾向;看道德有没有滑坡,是否存在不健康的东西;看行为有没有越轨,是否出现过违法乱纪的事。非分之念不能有,贪财之手不能伸,歪门邪道不能走,权钱交易不能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把药品监督检验工作当作天职尽职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