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 廉洁奉公执政为民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 廉洁奉公执政为民

同志指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教育为先,特别要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坚持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思想基础。为此,要树立五种意识:

树立受托意识。在我们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力来自人民。领导干部只是作为人民的代表,受人民委托掌握和行使权力。人民把权力交给领导干部,是让领导干部代表他们的利益,忠实地为他们办事。正因如此,同志反复强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证。“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树立责任意识。权力、责任成正比关系。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担多大的责任。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观念,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干部的职位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干部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要成为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克服当“太平官”、“清闲官”、“享乐官”的思想,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解决好“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的问题,切实做到心系事业,恪尽职守,

勤奋努力,扎实工作。当前,各级领导干部的首要职责是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加快发展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树立绩效意识。领导干部的政绩,必须体现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谋利益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按照同志要求的那样,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努力追求第一流的业绩要真抓实干,讲求实效,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群众可承受的程度协调统一起来,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坚持做到干一任的工作,想几任的事情,切忌做那些花哨一时、贻害一世的事情,切忌使现在的“政绩”成为后人的包袱。

树立奉献意识。只有为政清廉、无私奉献,才能真正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用正确的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畏艰难,励精图治,勤勤恳恳为人民谋利益。要严以律己,克己奉公,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而绝不能把权力作为获取个人名利的工具。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领导干部尤其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淡泊名利,防微杜渐,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

树立监督意识。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为了防止滥用权力和腐败现象的发生,必须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党员对领导干部、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大力拓宽民主渠道,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民主评议、质询听证等民主形式,依靠广大群众实施有效监督抓紧制定和完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法律法规;变事后监督为事中和事前监督,重点是监督各级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过程中的违法违纪现象和不良行为;坚持在法纪面前人人平等,对领导干部中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一定要严肃查处。对于各级领导干部个人而言,则要强化自律意识,加强个人修养,切实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地接受党内监督,接受群众监督,接受法律监督。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