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系统科学发展观领悟

教育系统科学发展观领悟

党的十七大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决策。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上而下分批次展开。4月3日召开了局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深刻体会到: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首先明确认识在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明确认识在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我们必须首先要认识科学发展观本身的重大意义。同志在2008年9月19日的讲话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同志的这段话是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最准确的概括和阐述,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同志“进一步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的指示精神。

明确认识在在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认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必要性: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破解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明确认识在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搞好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工作的巨大动力,更是搞好教育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

明确认识在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光是教育系统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任务,更是我们每一名教师及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因为在全社会带头学习宣传完善科学发展观、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我们每一名教师及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党的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既指导宏观,也指导微观,它既能指导我们每一名教师及教育工作者为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好本职工作,更能指导我们每一名教师及教育工作者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质。因为,科学发展观在其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等方面都包含着人本身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容,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教职员工受教育也是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

总之,我们教育系统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教职员工一定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在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我们只有明确认识在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才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积极地投入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认真扎实地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而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