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干部局科学发展观实践感悟

老干部局科学发展观实践感悟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抓好动员学习阶段各项工作,着力在宣传发动、统一认识、提高学习、解放思想、调查研究、创新工作等环节上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领导,为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好局

局领导对全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4月3日,局长主持召开了全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学习了上级会议精神,并做了极具号召的动员讲话。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组长由局长(党总支部书记)担任。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制定并经支部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局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报上级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实施方案对各阶段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细化和量化。全局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之中;4月5日,在老干部政治学习日中,向老干部传达了上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会议精神。在征求老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定于每月5日全市老干部的科学发展观学习,每月20日为托管中心老干部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学习时间在1小时以上。

二、加强学习,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

老干部局把理论学习作为学习调研阶段的基本环节来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深刻内涵的认识和理解,努力在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武装头脑、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定于每周五下午专题学习,并为党员干部职工发放笔记本和学习资料。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科学发展观论述》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大家在认真参加支部统一组织的集中学习同时,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与撰写读书笔记相结合,学习讨论与集中交流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效果。学后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写出心得体会并相互交流。为巩固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于4月16日下午,规定在2个小时的时间内,集中就“穆棱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测试200题”解答。

三、明确主题,做好专题调研

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建家’与常规工作,将老干部工作整体推向崭新的更高水平”为题目的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印发“征求老干部工作意见表”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走访谈心等形式展开调研,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实实在在地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落到实处,用科学发展观来分析现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

四、解放思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我局在做好各项常规性工作的同时,确保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的顺利完成。机关党支部把学习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妥善安排时间,统筹规划。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局在筹建老干部活动中心这一中心工作,统筹常规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一是邀请市党校副校长张建慧为老干部讲解市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在确保老干部对了解我市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二是邀请市人事局局长赵士杰、工资股股长毕雪莲为老干部讲解各项工资政策,主动变上询为下答,确保老干部的知情权。三是在全市植树造林之际,与林业党委联谊举办了“绿化杯”老干部门球赛,营造建身与投身我市绿化相结合。四是针对退休干部人员逐年增加,离休干部逐年减少的情况下,以为离休干部服务管理逐步兼顾退休干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建立了退休干部档案库,统一录入微机、动态管理、科学服务。

五、存在问题

在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取得了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都能及时参加、做好笔记,但自学时间不充足。二是个别党员干部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解认识不够,没有做到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活学活用。

针对上述问题,局支部将按照有关要求加以改进,努力做到一手抓工作,一手抓学习,确保学习资料到位、学习时间到位、学习人员到位,使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落到实处,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