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几点体会

计生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几点体会

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统筹解决我市人口问题,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呼应全局。把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改善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来抓。一是增强预见性和全局性,更为积极地推进人口战略研究,将人口因素置于重大决策链的前端,使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真正成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决策的重要依据。二是注重稳定性和连续性,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特别是把农村这个重点和流动人口这个难点抓好,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适应。三是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变人口压力为人力资源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改善民生的全局部署之中抓好落实,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计生家庭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真正作为造福群众的大事、好事、实事。一是结合当前重大改革,围绕计划生育家庭在优生优育、子女成才、抵御风险、生殖健康、家庭致富以及养老保障等六个方面的需求,在更大范围内整合政策和资源,进一步加快建立健全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使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优先优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二是把关心、关爱、关怀群众的生育健康、生殖健康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围绕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提高生殖健康水平,狠抓落实。三是充分尊重群众的计划生育主人翁地位和首创精神,通过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实行村民自治等措施,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计划生育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益问题。

坚持协调发展。要统筹兼顾好几个关系。一是在工作目标上,要处理好稳定低生育水平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关系,在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同时,要充分尊重人类自身发展规律,并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和老龄化等问题上有所突破。二是在工作出发点上,要处理好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群众长远利益与现实利益的关系,注重实现计划生育国家利益、个人利益的同向性。三是在工作标准上,要处理好完成人口计划与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关系。四是在统筹政策上,要处理好均等与优先的关系,要争取经济社会重大决策尤其是与人民群众戚戚相关的惠民利民政策,都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实行优先优待,而绝不能与国策抵触,更不能阻碍国策的有效施行。

坚持改革创新。一是定位要创新。我市是全国唯一一个“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试验区”,因此“西部领先,全国争先”应当作为我市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最基本的定位。二是理念要创新。要把始终着眼于人民群众,始终为了人民群众,作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当前,要着力研究解决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的差距问题。三是机制要创新。围绕建立和完善人口发展宏观调控体系、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投入保障机制、基层民主管理机制等,切实加大调查研究力度,重点研究制定与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相匹配的生育政策、奖励扶助政策及人口计划生育公共决策统筹机制等。

坚持增强能力。一是增强基础能力。抓住当前难得的机遇,着重抓好四个重点项目,即国家批准立项的人口资源信息库建设项目,利用国家投资提速服务体系建设,启动西部地区生殖健康咨询师培训基地建设,争取中国人口信息分中心项目立项和建设,使全市人口计划生育基础能力有一个质的飞跃。二是增强谋略能力。人口计生部门不掌握产业,不调配经济资源,只能依靠法律和政策,依靠智慧和谋略开展工作,但我们目前还没有建立强大的谋略力量,看问题有时不深刻、不宽广、不长远,很难在全市战略层面上采取措施。因此,我们必须认真研究本部门的职能拓展,切实加强谋略能力,争取职能和谋略能力更加符合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要求,真正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助手,把人口发展纳入到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制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的人口发展规划。三是增强协调能力。主动参与到重大公共决策之中,把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主动融入到“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圈两翼”发展战略和“一小时”功能区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全市经济社会重大发展布局之中。四是增强执行能力。切实做好人口综合调控管理、人口发展趋势预测、人口安全预警预报、基层管理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本部门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主观能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