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课程设计体会

地理课程设计体会

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促进学生全方面的发展,拓展作业的功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作业的效益。近年来,我对初中地理作业设计,精心设计作业,全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方面,进行了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作业设计思想

1.作业从设计、布置、学生做作业到教师、批改、反馈等是一个完整的循环,作为作业环节中的各个部分都是必不可少的。作业设计的过程应包括考虑作用系统中的各个环节。另外,从作业内容、难度、作业次数、作业时间上看,地理作业要兼顾各个方面,使它们得到最合理的安排,处于最佳的位置。要考虑作业内容之间的关系,紧扣教学目标,使重点、难点、一般知识点合理搭配,处理好试题的难易关系,作业时间与次数的分配也应从学生长远方面来考虑。

2.地理作业应体现地理课特色,体现出地理课堂教学目标,以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核心,关注学生地理能力的发展。

二、地理作业的设计

布置作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过去以课后习题为主作为学生作业,作业形式呆板。虽然起到了一定的复习巩固作用,但因平时作业少,学生一碰上综合性题型或与现实生活联系的题目便茫然不知所措。

根据学生不同学习基础,设计分层次作业,作业包括必做作业和选作作业,必做作业是每个学生必须完成的作业,选作作业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选择的选作。

多年的地理教学使我认识到,设计作业内容时,应从多角度切入,或温故知新,或比较综合,或诱导想象,通过设计地理情境问题来启发学生的思维,同时不局限于单纯的书面操作练习,重视除书面形式以外的练习模式,使练习不仅能起到检验学习效果、复习巩固提高的目的,而且还能起到举一反三、促进迁移的作用。

长期以来,地理作业以课堂作业为主,今年我作了新的尝试,把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按完成时间长短分成二类作业:课堂作业、阶段作业。

(1)课堂作业:所谓课堂作业,主要由学生在课堂上独立完成,时间5~10分钟左右,它是课堂教学的自然延伸和补充,对于巩固、理解、掌握和深化课堂教学所学的知识及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有一定的作用。作业内容主要由教师选择配套练习册上的部分作业及课本中“活动”部分能迅速完成的作业。教师在选择过程中应尽可能避免单一重复式练习,做到“少而精”。此类作业每节课课内学生必须完成,以期达到及时温故知新的目的。

(2)阶段作业:所谓阶段作业,因其需要较长时间的思考或对资料的查证工作,经过一定努力方能完成。学生可以请求其他同学或教师的帮助,时间为一个月。

阶段作业的内容主要包括:①观测类,需要一定时期的观测的,如观察并记录风向、一月、七月平均气温、降水等;②理论分析类,如四川汶川地区地理位置与地震带的关系等;我们泗洪县所处的地理位置与地震带的关系;洪泽湖自然保护区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等;③资料查找类,需要上Intel网或阅读等进行资料收集的,配套的练习册上有很多此类练习;④标本收集及制作类;⑤图表制作类,通过制图来分析一些地理现象和规律;⑥实验设计类……

此类作业主要来自教师的长期积累和学生提出的很多有价值的问题等,都可作为阶段作业的内容。阶段作业总量看起来很大,但事实上,每位学生每月需要完成的只有1-2题,而且每个学生都不尽相同,都是我精心挑选因人而异设计的,所以效果很好。同时,我们也要求学生互相交流各自的作业,以达到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取得的成绩

经过实践,同学们对地理的认识提高了,二类作业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综合性、开放性、实践性、地域性的特点,符合地理学科的课程理念。虽然作业名目增多了,但学生的学习兴趣却增强了。学生对待作业不再是一种任务,而是学好地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使地理作业起到了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