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课程设计教学改革体会

化工课程设计教学改革体会

摘要:针对《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的现状,提出一系列的教学改革措施,以便有效地提高《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现状;改革;成效

任何教学都是以实践为基础,课程设计作为《化工原理》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能够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该课程及其相关课程的知识解决工程设计任务的能力以及动手能力。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的现状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一般集中安排在两周时间内完成,每位教师要同时指导两个班的学生,平均分配给每个学生的教学时间很少,难以及时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另外,设计过程涉及的计算和公式很多,计算量大,一般情况下,学生只能在指导教师的给定条件下进行验证性设计,设计方案和涉及参数往往依赖于经验,难以进行方案比较和优化核算,学生的综合工程设计能力得不到实际训练,影响了《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的教学效果。以往成绩以图纸和说明书为评定的主要依据,但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学生抄袭很严重。近几年来,笔者为有效提高《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的质量,针对《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改革措施。

课程设计的改革措施

鉴于传统的课程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我们经过充分的准备,对《化工原理》课程设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