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防生军训心得体会

国防生军训心得体会

领导告诉我们所去的部队是铁军,五铁精神是整个军队的优良传统,自建军以来一直世代相传,指引着战士们奋勇前进。这五铁精神便是“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团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

一、铁的信念:党指到哪里就打倒哪里,坚定不移的跟着党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不变的军魂。

二、铁的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秋毫无犯。

三、铁的团结:军民一致,官兵一致彼此之间始终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鱼水情深。

四、铁的意志:头颅如铁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人民利益战斗到最后一口气。滴尽最后一滴血。

五、铁的作风:雷厉风行,敢打必胜,所向无敌,在任何时候始终做到拖不垮打不烂。

汽车驶离军营时,半个月的暑期集训结束了。我望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情不自禁地会想起我15天的经历。我的心情也跟着那凹凸不平的路面上下起伏。这15天我到底学到什么了?思想有什么变化?

首先,通过半个月的严格训练,我们每个人都基本上掌握了作为一个合格军人的起码的军事技能,队列、战场救护、基本战术动作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对一些轻武器方面知识也有了稍微的了解。最主要的是我们克服了许多以前的坏毛病,培养了许多优良的作风,在生活习惯上有了大的转变,养成了令行禁止的作风。以前在队列里我们是小动作不断,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训练有了很大的改观。在学校我们被子叠的标准不高。卫生整理的不是很到位,在这里我们各方面都有了提高,这是最基本的收获。

第二,就像王主任说的那样,在这半个月当中,我真正认识了自己。艰苦的训练,能够磨练人的意志。对于我这样一个身体单薄的人来说,此次军训更是一个锻炼我的好机会。在这里艰苦的训练使忘我腰酸背痛,腿脚抽筋,身体再累也要忍着,我学会了坚强的毅力使我坚持到了最后。艰苦的训练使我身体劳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都重复同一训练内容,谁都会疲惫、都会厌倦。但我只能在心中叫一声累,至少我不能是第一个倒下的。从军训的第一天开始,我便努力去适应这里的生活、半个月的时间太短了,来不及让我细加体会。虽然我没有能够学会适应,但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忍耐。训练让我真正了解了自己的不足。而人对待自身的不足要勇敢地面对。的确如此,军训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我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也看清了自己的优点与长处。让我明白了人在遇到困难时,只有勇敢地去面对才能跨过那到坎。如果一味的躲避那么缺点将会永远在身上存在,这也许会给今后的人生带来负面影响。军队生活确实很锻炼人,若一个人能跨过这道坎,便再也没有什么困难能够达到这个人了。虽然当兵很苦,但对于人生来说,将是意义重大的。虽然,我参加的只是半个月的军训,但我领悟了好多。我们到部队是为了锻炼自己,是来吃苦的,在这吃苦之中我有了对吃苦的另一个看法,吃大苦的人不一定都有成就,可是吃过大苦的人,在任何时刻都不会埋怨自己的生活环境,在任何的生活环境下,他们都能使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有句话说得好: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中人。

第三,此次集训让我们学习部队军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同是和军人结下了深厚情谊,我们都知道这次负责我们军训的教官们有的马上就要退伍了,有的该休假了,有的本可以去参加军事演习的,有的带病训练……但他们没有一点怨言,这种精神让我肃然起敬。他们已经将青春奉献给了我们的祖国。他们是祖国的骄傲和自豪!经历了这次军训,我比原来更加了解自己,也更加了解我周围的人。他让我懂得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也让我更加珍惜拥有。军人也有情。虽然训练时教官严格要求我们,但课后我们亲如兄弟,什么话都谈什么事都议。这短短的半月里我们与教官之间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从他们身上我了解到了当代军人的许多刚毅性格的另一面-人性化。当离别的时候我们和我们教官依依惜别,彼此都深深地祝福着,确实是舍不得啊。人非树木,怎会无情?这使我们更加热爱军人这个职业。

第四,思想认识上,我们有了进步,通过与班长们的零距离接触,在军队的亲身体验。我们了解到了许多以前未知的东西,对军队的认识更加深了一层,使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部队,对自己的未来事业更加充满信心,明确了在未来自己肩上担负着的使命。有人说,当兵的真傻。说句实话,我也曾彷徨,也曾犹豫,甚至后悔过。每每想到自己的风华正茂的青春岁月都要在枯燥单调的军旅生活中度过,心中真有些不甘,还着实有点“痛苦”但是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若没有军队,没有强大的国防,军队如果没有军人,没有士兵,只有武器,那又怎样去保家卫国?同时我省可体会到了团结主意和集体主义的观念。我们被编制为八个班级,我们干什么都要团结,实施想着为集体爭光添彩。团结就是力量,只有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才能出成绩,除战果。在军训中我们积极争先抢优,这不仅仅是为了个人也是为了集体。

第五,军人要有过硬的军事素质,过硬的军事素质要靠平时加班加点刻苦训练,因为勤能补拙。别人花一小时你要花两小时甚至更多才行军人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天天的苦训再加上炎炎的烈日使我们一直处在汗水的浸泡中,汗水湿透了我们的衣裳,流到了我们眼睛里,痒痒的。但我们不能动,因为这是命令。在战场上有一点风出草动就会被敌人发掘,很可能会使全盘计划失败。

还有我们要学习教官们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带我们的教官大多是班长,他们在处里班里的和各个士兵之间的问题会给我们许多的提示,将来我们都是从基层的排长做起。这次集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学习。在他们身上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吃苦耐劳,学习他们的谦虚谨慎,敢打敢拼,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好品质。

短短的15天我感觉到国防生的艰辛。烈日的曝晒,还有阵阵热浪的侵袭,我们的军装湿透了一遍又一遍。苦和累包囊了我们军训生活的全部。尽管如此,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或许大家心里清楚,这是我们作为国防生所要接受的第一次洗礼,也是国家赋予一个军人的神圣职责。自从穿上军装,成为国防生的那一刻,我们就已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伟大的国防事业,无怨无悔。这次的集训让我们更加热爱军队。

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可是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很快就回去了,我真的得感谢这次训练,无论从体质上还是从心理上,都锻炼了我,短短的15天的军训结束了,但是作为一名预备役军官的责任将落在每一个人身上。军训结束后,我们要发扬军训中好的作风,把军训成果转化为优良的学风、校风,争取更大荣誉和成绩。通过15天的与军人同吃、同住、同训练同交流的经历,我们每一名国防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半个月,在浩瀚天地间也许只是弹指一挥间,转瞬即逝。但这15天对我们每一个人今生难忘,因为此次训练的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的一生来说都是难忘的。我们的生活必将因这次军训而改变,我们一定会早日完成向一名军人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