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军训心得体会

班主任军训心得体会

我一直觉得跑道是一种有生命的艺术品,以一种恒久不变的姿势诠释着什么叫追求、什么叫坚持。

此时此刻,我坐在奥场边上的树荫里,殷红的跑道直铺眼前。白色的线条执着地伸向远方,拐一个弯,又继续向前延伸,从一个终点到达另一个终点,永不止息。

而站在跑道上的那些军绿色,无疑是这个九月最动人的风景线。他们年轻、有朝气,他们活泼、有梦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珞珈山的新主人。

九月的武汉,太阳依旧炙热毒辣,烈日把他们包裹出一种神圣的味道,年轻的身姿完美地诠释和升华着跑道的精神。单调枯燥的“立正稍息”,不断重复的“齐步正步”,汗珠顺着脸颊滴落下来又瞬间蒸发,然而他们只是尽心尽力地训练,稚气的脸上,看不见任何烦躁与不满,有的只是坚毅和刚强。

军训过去两周,几乎每一天,我都是听着这些整齐的“一二三四”度过的。我能明显地看到他们每一天的成长与进步。最开始的散漫随性而今已经不见踪影,这些孩子们已经俨然有些军人的味道了。

突然间想起我大一的军训时光,那些严厉而亲切的教官,那些纯真而善良的同学,那次瓢泼大雨中震撼人心的阅兵仪式,还有那陪伴着我们的弥漫了一路的桂花香。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我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二十天前,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地,我站在了新生助理班主任的位置上。我该如何去做好这一项工作?我思索过、茫然过。

曾经想给他们一个严肃的形象,所以在和他们见面的第一天特意把头发盘起来,穿上深色的衣服,甚至一直不敢透露自己只是一个未满十九岁的大三学生的事实,怕管不住这些比我小不了多少的孩子们。但无论我怎样刻意去伪装,每一次看见他们我都忍不住笑意盈盈,完全端不起“老师”的架子。

与他们相处了两个星期,发现自己当初的想法有些可笑。做助理班主任,原本就没有一个统一的范式,并不是非得严肃才会有威信。只要认真热情,心中盛放着对他们的关心与爱,自然就会被他们认可。

这短短的两周,收获很多。我不仅看到了这些90后的认真执着,也让我第一次亲自感受到了学工组老师的责任与艰辛。在新生安全无忧的军训环境背后,是学工组老师们对繁琐复杂的学生工作的细心与热情。大到军训的日程安排,小到每个学生的档案和信息,每一件关乎学生学习、生活和利益的事情他们都要事无巨细、亲历亲为,而且不能出差错,其中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特别是李霖老师和李欣老师,真的是非常非常辛苦劳累。

不论是学生、助理班主任,还是学工组老师,每一种身份背后都有各自的责任与担当。站在不同的位置上,做着不同的事,经历着不同的喜怒哀乐,却有着相同的执着精神,而这种精神,必将是我们前进与成长的源泉和动力。

还有一周,军训就要结束了,相信这短短一个月的军训,将会成为这些孩子们心中永恒的美好回忆。在这里,他们体验过军旅生活的辛苦与疲惫,感受过大学生活最初的欣喜、温暖与感动。

而于我而言,这样别致的军训时光将会是我生命中非常特别的财富,因为在这里,我与他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