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万用版治理商业贿赂反腐心得

万用版治理商业贿赂反腐心得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中央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对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长期以来,政治领域的权钱交易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商业领域的腐败却受到不同程度的忽视;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我们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行业自查自纠、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和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等三方面工作紧密结合的,是各级政府今年廉政建设的重点;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商业贿赂,即以商业交易为目的,在交易之外以回扣、促销费、宣传费、劳务费、报销各种费用、提供境内外旅游等各种名义直接或间接给付或收受现金、实物和其他利益的行为,不仅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妨碍公平竞争,从根本上破坏和扭曲了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功能、坚决纠正在经营活动中违反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影响公平竞争的不正当交易行为、依法查处违反法律法规的商业贿赂案件、加大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检察、公安、审计、工商和纪检监察等系统举报投诉网络的作用,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政府主管监管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商业贿赂危害性的认识,积极营造反对商业贿赂的社会环境和氛围、企业要强化内部的财务、生产经营、采购销售等重点环节的管理,通过树立以守法诚信、优质服务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制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等措施,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依法经营、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成效等,具体材料详见:

中央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对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这是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长期以来,政治领域的权钱交易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商业领域的腐败却受到不同程度的忽视。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经济成分多样化、利益主体多元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商业贿赂在一些行业、领域和单位越来越严重,医药、房产、电信等商品的价格居高不下只不过是商业贿赂的副产品之一。商业贿赂,即以商业交易为目的,在交易之外以回扣、促销费、宣传费、劳务费、报销各种费用、提供境内外旅游等各种名义直接或间接给付或收受现金、实物和其他利益的行为,不仅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妨碍公平竞争,从根本上破坏和扭曲了市场经济的资源配置功能,而且,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党员、干部和企业从业人员,成为滋生政治腐败和经济犯罪的温床,甚至为伪劣商品打开了方便之门,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质量和安全。20**年,全国共查处7.8万多件假冒伪劣药品案件和5140起企业违法排污重点案件,查处并清退教育乱收费3亿多元,医务人员退还和上交回扣、“红包”以及各地查处这方面的问题涉及金额1亿多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从煤矿撤资5亿多元。但是,商业领域腐败蔓延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我们必须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坚决纠正在经营活动中违反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影响公平竞争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另一方面依法查处违反法律法规的商业贿赂案件。按照中央的部署,从20**年第一季度开始,各主管监管部门要组织本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并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找监管中薄弱环节和漏洞,研究制订整改措施。同时,要加大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检察、公安、审计、工商和纪检监察等系统举报投诉网络的作用,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在自查自纠和依法办案中,对投诉举报商业贿赂有功人员予以奖励;对主动交代问题并积极退赃的,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涉案范围广、影响面大的商业贿赂案件,要依法从严惩处,特别是对涉及国家公务员的案件要严肃查处。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既要集中时间开展专项治理,又要从大局和长远出发,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结合,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统一,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相适应,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商业贿赂问题,努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工作中,政府、企业和行业组织各有职责分工。政府主管监管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商业贿赂危害性的认识,积极营造反对商业贿赂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刑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制定《反垄断法》,进一步完善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和惩治商业贿赂违法犯罪的法律制度;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和协调机制,完善政府采购、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制和备案制,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规范采矿权、探矿权出让办法,完善工程招标投标制度和工程建设市场管理制度。企业要强化内部的财务、生产经营、采购销售等重点环节的管理,通过树立以守法诚信、优质服务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制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等措施,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依法经营。行业协会、商会要进行管理体制改革,清理和完善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行业自查自纠、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和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等三方面工作紧密结合的,是各级政府今年廉政建设的重点。我们相信,有中央的正确部署,有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以及各级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有各主管监管部门的配合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成效,也一定能够把反腐倡廉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