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反腐倡廉心得

国土局反腐倡廉心得

一、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全面部署

5月9日,我局召开了由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乡镇土管所负责人参加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动员大会,邀请了县纪委领导到会指导。会议传达了全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学习了李衍局长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报了我市国土系统近期发生的几起腐败典型案例,并对全系统的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倪明芳局长作了动员讲话,对我局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局党组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构筑拒腐防变的牢固思想防线;二是在实际工作上,要提高抵御各种诱惑和考验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和制约机制,从具体的业务入手查摆存在的问题,并切实加以整改,达到通过活动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

4月30日,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警示教育活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党组书记、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为具体办事机构,负责教育活动的具体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对象和内容、实施步骤以及保证措施等,对整个活动作出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

三、营造浓厚氛围,认真组织学习

为使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我局创新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活动的效果。一是利用信息资源优势,在局网站上开辟了警示教育活动专栏,将上级有关活动的要求、学习材料、工作动态以及制度建设等内容收集在此栏目中,既便于每位干部随时查阅学习,同时也及时对外宣传我局活动的开展情况。二是利用政务公开栏橱窗开辟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宣传专栏,将“八荣八耻”、目标要求、活动原则以及“六个禁止”、“五个不准”等内容张贴在专栏内。三是分别在局网站和本局设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征求意见箱。

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实施纲要》以及《安徽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读本》等篇目。每位干部职工都能端正学习态度,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论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了一篇心得体会,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四、认真查摆问题,切实落实整改

为找准在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坚持做到组织查摆和个人查摆相结合、开门纳谏查摆与自查自摆相结合。一是组织被征地农民、办证服务对象等群众代表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群众对我局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既充分肯定了我局在反腐倡廉方面取得的成绩,也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投诉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全方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各股室根据实施方案确定查摆剖析的6个方面,对近两年的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统计、调查摸底,认真地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经过梳理,共查摆出存在的问题3条:一是少数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认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针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与自己无多大关系,因此,抓学习不主动,执行制度也缺乏耐心;二是在执行省厅“六条规定”方面,存在少数干部偶尔出现工作日中午饮酒现象;三是机关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深入规范管理,不断加强以制度管人管事。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本着突出重点、促进工作、真正解决问题的原则,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切实落实整改。一是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机制,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建立和完善制度规范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三是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同时,撰写了局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承诺书,与各下属单位签订了廉洁从政目标责任书,建立了反腐倡廉的长效管理机制。

五、取得的成效

通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对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有所提高,都能积极主动地参加学习培训和查摆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认识,深化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增强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求真务实的自觉性,机关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推动我县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