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办公室反腐倡廉思考

领导办公室反腐倡廉思考

继续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深入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市委书记刘志庚在市纪委三次全会上也提出了五个“突出抓好”,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的要求。镇委书记陈志伟在3月17日召开的全镇纪检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六点关于继续深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这四个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市委和镇委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始终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双转型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风清气正的廉政环境。通过这次培训学习,结合本人从事纪委工作的实际,下面对如何做好新时期基层反腐倡廉工作谈谈自己精浅的思考和认识。

思考一:要善于把中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与我镇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由于各地区的情况不同,存在的问题也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制定政策和开展工作,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把共性要求和自身特点很好地结合起来。以*为例,工业起步比较晚,经济发展比较慢,现有的机制、体制和管理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比较突出。这就使得我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有全国、全省、全市一般的“共性”,又有*自身的“个性”。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一定要坚持从*镇情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方面要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另一方面,又要充分考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踏踏实实地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认真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思考二:要坚持整体筹划、分步实施、锲而不舍地抓好落实,这是求真务实的本质要求。总体上讲,全镇反腐败工作总的趋势比较好,但也不能因此盲目乐观。应当看到,随着我镇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还依然存在,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到的“十种行为”也在全镇干部队伍中一定程度地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反腐败工作要有一个正确的估价和清醒的认识。实际工作中,要注意从群众反映强烈、干扰改革开放、阻碍经济发展的问题入手,紧紧抓住重点任务、项目和环节,提出明确、具体的阶段性要求和目标。把阶段性和连续性紧密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整体筹划,分步实施,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同时,要结合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机制,以工作大落实促使反腐倡廉工作逐年深入,成效更加明显。

思考三:要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作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反腐败三项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全面性、基础性和根本性,它是我们党对新时期反腐倡廉客观规律深化的重要成果,是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纳入法制化轨道的具体体现。党政领导干部作为责任制的主体,就必须对反腐倡廉工作亲自抓。作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桥梁作用,积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通过党委、政府的权威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去。要围绕全镇经济发展这个大局,严格考核,加强协调,努力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约束力。特别是对部门、单位“一把手”的约束力。同时要把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定期向镇班子会汇报,以督促责任制的贯彻实施。

思考四:要及时解决一些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是新时期基层反腐倡廉工作成效的具体体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及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随之产生和暴露,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化解矛盾,就容易引发诸多不稳定因素,影响全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确运行政、法律手段和市场机制从源头上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树立亲民、爱民、为民思想,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一些实事,解决一些问题,力争使所有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中。

思考五:要引导领导干部正确树立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这是新时期基层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从实际出发,不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盲目攀比,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珍惜民力。要深入实际,察实情,讲实话,不虚报浮夸,不做表面文章。要珍惜手中权力,牢记手中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要用手中的权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要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己,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警钟长鸣!

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事关全局,事关根本。要坚持把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反腐倡廉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做到推进改革、发展经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端正党风毫不放松,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