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调研信息心得体会

党员调研信息心得体会

调研信息工作不像有些业务工作那样引人关注,但却是整个机关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我于10月开始从事调研信息工作,至今快两年了。作为一名基层调研信息工作者,说起调研信息工作体会,我想用“情有独钟”这个词来概括。

有兴趣,然后有动力。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我对文字工作怀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到单位上班的第一天,领导对我说:“调研信息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感觉你的文笔基础还不错,先做调研信息工作吧!”为了不辜负领导的信任与希望,正式接手调研信息工作之后,我开始认真翻阅单位近年来的工作总结、调研报告、工作简报和年度计划。在熟悉单位工作的过程中,感觉高新技术企业党员支援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很有信息价值,于是在单位领导的指导下以“打造信息服务平台支援新农村建设”为题撰写了一篇调研信息。按照单位领导和区组织部调研室同志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之后,上报市委组织部被《组工动态》采用并下全市基层党组织。能够比较成功地撰写一篇调研信息,对我的鼓舞也很大,从此我从事调研信息工作的兴趣更浓了、动力更大了。经常加班加点,抱着电脑撰写调研调研信息和调研文章。有人问:“整天埋头写东西,枯燥不枯燥呀?”我回答说:“有‘枯’有乐。”

知不足,然后重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有幸参加市、区一些有关调研信息工作培训,并研读了全国、全市层面的一些优秀调研信息和调研报告,深感自己调研信息工作水平有待提升,深感加强学习的重要与必要。为了及时了解上级精神和工作动态,我每天通过网络、报纸等途径浏览时政新闻和单位工作情况;为了提高理论水平,我用业余时间通读了《选集》、《邓小平文选》、十三大以来的党代会报告和重要讲话;为了学习别人的写作经验,我每天阅读《人民日报》,每月阅读《求是》杂志文章,对于其中的好文章反复研读,学习别人如何设计标题、开头、段落和结尾;为了丰富自己的词汇和语言,我开始阅读《资治通鉴》、《民间谚语》和古代诗词歌赋;为了拓宽思路,我认真阅读了《学哲学用哲学》、《辩证法随谈》等哲学书籍和《改革政府》、《第三波》等国外学者专著。工作时间忙,没有空闲时间读书,我上下班包里都会装上一本书,在公交车上有座位的时候和等车的时候就拿出来看几页。

深调研,然后可动笔。调研信息被称为领导的“眼睛”和“耳朵”,在服务决策、反映情况、推动工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调研信息工作的特殊功能,决定了调研信息的“生命”在于真实准确,情况不清、调研不足,写出的信息和调研报告不仅给领导帮不上忙,还会添乱,甚至有害于科学决策。所以没有深入调研,就没有“写作权”。每次确定写作主题后,我都要求自己开展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上级有关精神、充分掌握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占有第一手资料,进行深入思考、分析、综合,然后才动笔撰写。抗震救灾期间,成立了全国第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奔赴四川地震灾区一线开展心理抚慰、赈灾信息化建设等志愿服务工作。就此项工作,我通过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与志愿者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他们在灾区一线的工作情况,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深深地他们的事迹感动。于是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含着感动的泪水撰写了《激情燃烧的80后党员——记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文,被《组工通讯》刊用,在社会上和党员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在多次直接深入基层党组织、走访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执笔完成的《工作模式的有益探索——工作实践及体会》调研文章被全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会评为“二等奖”。

多磨练,然后有收获。古人云:“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就是说,把目标定到“上”的等次,其结果可能仅达到“中”的等次;定到“中”的等次,结果可能仅达到“下”的等次。做好调研信息工作要有恒心,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信念,努力把调研信息和文章塑造成“精品”而不仅仅“合格品”。为此需要在寻找信息点和撰写角度方面进行磨练,在掌握调研方法方面进行磨练,在设计文章框架结构方面进行磨练,在词句推敲方面进行磨练,在形成朴实文风方面进行磨练,等等。凡工作,人大都喜欢顺利、轻松和安逸,而不愿忙碌、反复和磨练,这或许是人之常情。然而,毕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写到,“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和磨练,我在调研信息工作上有了较明显的提高。先后在市级以上媒体和刊物上发表文章10多篇,其中《》一文,被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刊用,《依托网络载体,延伸工作手臂:工作模式》一文,被中央组织部《非公党建专报》刊用。同时,也得到了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激励,被评为了“区党委系统信息工作标兵”和“区组织系统调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说起从事调研信息工作的收获,我想主要有四点:使我深刻认识到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投机取巧,这是其一;使我提高了从全局、大局的高度思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这是其二;使我养成了持续读书和学习的好习惯,这是其三;使我在工作中更多地体验到了乐趣、充实和成就感,这是其四。

“在一厘米宽,挖一千米深”。一位知名企业家讲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引起我许多思考。能够干自己所钟爱的事情,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技无大小,贵在能精”,一个人一生能够真正做好一件事情足矣,更何况还远远没有做好呢?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