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先争优争当服务群众心得体会

创先争优争当服务群众心得体会

6月21日,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当前,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

那么如何营造这四种良好风气呢?笔者认为,应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争当服务群众的“领头羊”。充分发挥好“四种作用”,才能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有序有效进展,才能推进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

发挥各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争做科学发展的“主心骨”。基层党委是党在一线工作的“前沿指挥部”,是重大事项的决策层。要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首先,“龙头”素质要硬。上级党委要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文化程度高、工作作风硬的同志选配到党委担任“领头雁”;其次,“龙身”能力要强。要通过加强调训、放到经济一线锤炼、搭建竞争舞台等途径,着力打造一支战斗力、凝聚力较强的党委班子队伍,努力争做科学发展的“主心骨”。

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体现党的先进性,所以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群众树立一面旗帜,就像一盏灯为别人送来光和热;要结合实际,勇于创新,搭建平台,积极开展领导结对帮建、主动进基层服务、自觉到一线发展,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争取以个人的创先争优行为带动整个单位创先争优。常言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争建和谐建设的“议事堂”。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要求,科学制定和谐发展规划,明确科学发展、推进工作的新思路,鼓励引导干部群众成立模范示范岗、志愿服务队,发展各类促进生产的组织,引进新技术,新信息,推进新发展;要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做到有事共议,有难共解,形成发展合力;要建立扶危助困、卫生、治安、文体等服务体系,改进党组织设置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到经济发展到哪里,就把党的组织、党的作用建立和发挥到哪里,不断扩大基层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排忧解难的“排头兵”。要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通过集中培训、外出学习、参加函授等方法,开阔视野,提升服务能力;要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推行党员服务承诺制,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争创党员示范区等,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要实施就业惠民、保障济民、创业富民、帮扶助民为主要内容的民生工程,积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时刻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期站得出、危难时期豁得出,争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