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党校教学计划

教育局发展党校教学计划

为了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我县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干部队伍素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理论,牢固占领理论“阵地”,充分发挥党校的重要作用,使党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的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我校2009年工作思路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09年我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d*p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永葆先进性的党员队伍、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校理论教育的“阵地”作用,为我校改革发展与稳定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二、总体要求

2009年我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理顺党校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拓展工作内容,推进教学改革,提高科研质量,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提升行政后勤服务水平,从而为更好地推动宁海县经济和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三、工作目标

2009年度我校将重点实现以下具体目标:一是举办16期主体班,培训干部3000人次。力争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二是干部函授教育招生达到70人,函授教学和管理在全市党校系统继续保持较好水平。三是撰写科研论文15篇以上,争取10篇以上在省市党校系统或相当级别的理论研讨会上获奖或入选。完成结合本地实际的调研课题4个以上。四是到各单位社会宣讲30场以上,不仅要做到有求必应,还要做到效果显著。五是努力完成党校迁建前期的相关准备工作。六是完成党校虚拟网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党校网站的相关板块设计,整体推进党校信息化建设水平。

三、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深化教学创新,整体推动我校教学水平的提升

1、大胆创新,开辟培训工作新局面

(1)在培训内容上创新。党的十七大报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年的干部培训在内容上要突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这个重点。同时要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来安排培训内容,在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抓好理论教学的同时,着力在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和技能训练上求拓展,既体现干部教育培训在内容上的与时俱进,又体现针对性、实用性。

(2)在培训方式上创新。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特点,拓展培训思路,创新培训方式,某些层次较高或专业性较强的班次,可委托上级党校或高等院校培训,使优质外部资源为我所用,体现干部培训的开放性。

(3)在培训手段上创新。在巩固提高菜单式培训、讲授式、研讨式教学的同时,着力在案例式、现场式等教学方法上积极探索,力求有新的突破,体现教学方法的多样性。

2、超前谋划,开辟函授教育新途径

(1)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努力拓展办学新渠道。函授学历教育是党校(行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党校函授教育很好地发挥了它的社会效益。面临中央党校明年停办函授教育的新形势,为了满足干部群众终身教育的需求,我校(院)要开辟新的办学渠道,与有关全日制国民教育系列大专院校合作办学,尽可能多开设符合我县成人教育需求的实用专业,把函授教育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努力办好,办出特色。

(2)努力提高办学特色,开办更高学历函授班次。目前整个社会的学历层次已明显提高,大专、本科的生源已近枯竭,众多办学主体之间竞争又很激烈,继续开办大专、本科班也比较困难。明年我校(院)将开展调研,了解党政机关学历状况、社会生源状况、联合办学单位状况等,探寻开办更高学历班次的可能性。

(二)进一步强化科研创新,整体推动我校科研水平的提升

1、推动科研思路创新。党校的科研工作必须能够为教学服务、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服务、为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决策服务。为此我们将组织一定力量,对县内重大课题进行搜索和遴选,同时对重要课题组织集体攻关。

2、推动科研手段创新。党校的职能定位决定了党校的科研工作必须能够出高质量的成果。要保证党校的科研工作能够不断地出高质量的成果,就必须推动科研手段创新。一是要每个月定期召开一次科研信息交流会。二是要积极尝试开展科研拜师活动,通过科研拜师活动争取使教师队伍中没有科研成果空白人。三是要积极组织社会调研活动,每个专兼教师全年调研时间不少于15天。

3、推动科研机制创新。一是要打破科研“校自为战”的落后格局,主动加强与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和紧密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提升能力。二是要完善制度激励,对科研成果档次高的要进行多进行鼓励。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奖励力度。三是发挥榜样激励作用,培植科研“大户”、培育科研带头人。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整体推动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1、以人为本,进一步提高党校全体教职员工的信息化技术水平。信息化建设推进的力度关键在于领导对信息化认识的深度,而信息化建设实现的进度则有赖于对信息技术运用的程度。信息化建设关键在人。要始终把人才的培养摆到一切工作的首位,提高党校全体教职工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培养掌握信息的能力,

2、突出重点,进一步完善我校的相关配套设施。近年来,随着信息化建设的迅速发展,我校越来越注重加强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建成电脑教室一个,共配置电脑60余台。每个党校教师都配置了一台电脑。同时还配备了笔记本电脑,投影设备,数码相机、录像机、dvd、视频采集卡和打印机等信息化教学设备。信息化建设的加强,为做好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适应教学发展的需要,我校将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加快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3、建用并举,进一步强化我校网络资源整合力度。校领导多次强调要“建、管、用”并举。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逐步健全了相应的管理使用制度。对中央党校远程网,根据收视内容,及时组织学员收看。同时还以校内局域网为基础,根据主体班和业余函授班次教学计划的要求,选择适合的专题组织学员收看。为了进一步弥补了党校师资力量的不足,提高教学水平,在信息化建设中还要进一步发挥信息化的强大优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把我校与宁波党校及其他兄弟党校联结起来,以信息化促进我校的整体发展,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党校资源的整合。为此,不仅要做好我校自身的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还要做好与党政机构相通,通过单位间的宽带物理连接,通过宽带数字网络实现不受校园限制的党校信息共享,逐步实现在统一平台之上的党校信息化。通过信息化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提升党校的办学水平,扩展党校办学功能。

(四)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整体推动后勤服务水平的提升

1、继续坚持“服务育人”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对后勤人员的管理教育,强化服务意识。后勤就是服务,首先要为学员服务,做到态度好,效率高,质量优,把学员对服务的满意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其次要为教职工服务,创造更好的教学、生活条件,让教师以更充沛的体力和更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去,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2、继续认真做好节能降耗工作,完善节能措施。以节电、节水、节油为重点,建立和健全一套简单而有效的管理机制,定期分析能源消耗状况,寻找问题与原因,积极改进措施,在不降低服务标准和质量的前提下,落实节能目标。

3、继续完善服务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在校园迁建前,要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确保基础设施设备运转正常。明年拟投入30余万元,用于墙体屋顶防漏修补、机房二期建设、停车场地改造和有关教学设备更新。在县政府统筹安排下,启动党校迁建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迁建党校新校园,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学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