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4年,区按照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的基础性工作认真开展,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阳光型政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年初,区政府专门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部署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5月召开全区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暨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强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的基础性工作做好做强。

(二)举办培训班,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5月底至6月初,对10个乡(镇、街道)和45个部门政务信息网络查询管理员和政务专线信息联络员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后台管理、FAQ系统、云南省行政审批项目查询系统、重大决策听证网上系统、重要事项公示网上系统、重点工作通报网上系统的后台管理技术和相关工作进行业务培训,参训人数156人;在日常工作中采取上门指导,电话咨询和网络交流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

(三)在市信息产业办的指导和帮助下

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能,建立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实施阳光四项制度的长效机制,保证工作有机构,办事有人员,形成了上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团结协作、健康发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四)完善制度,进一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加强督查力度

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不定期对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以文件和电话通知的形式,对工作效率低的单位进行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编制完成《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公开范围和时限、公开形式进行了说明,同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并及时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示;同时,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都已按《条例》规定做好各自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全部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示。

(二)按照《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编制和的规定,及时做好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和年度报告,并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并要求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对各自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编写自查报告,在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

(三)严格按照《条例》、《保密法》规定,同时对照《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成了2012年和2013年政府信息的梳理和清理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通过清理不涉密,可以面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