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务信息年度公开报告

政务信息年度公开报告

一、概述

(一)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严格要求和程序,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在确保“上网信息不泄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前提下,将各类信访督办信息分门别类地进行申报、审核、录入、公开,确保信访督办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准确、清晰、及时、安全。通过规范信息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工作环节,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了信访督办政务公开信息得到有效落实。

(二)规范管理服务,提升工作实效。我局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信访督办局部门网站、政务微博、党务政务协同办公信息公开栏、市党务政务网络平台政民互动平台“市长邮箱”等方式对信访部门应公开的信息进行及时公开。为切实增强党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一年来,我局对除应公开事项外,针对工作实际对一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情况、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和处理情况等方面内容予以了公开,实现了信访问题处理始终的公开透明。

(三)加强学习培训,做好信息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后,我局多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内容,明确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内容的编发和管理服务及宣传工作,并及时总结经验,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和强化全局落实政务党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工作监督指导,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市信访督办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方案》。重点深化行政决策公开、深化行政职权公开、深化部门信息公开、深化政务服务公开、以政务公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的提高,为推进机关党务政务信息公开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我局通过市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平台主动公开机关应公开政务信息44条,通过市党务政务网络平台受理政民互动平台信件主动公开办理回复市民投诉2838件,通过市信访督办局部门网站公布机关政务信息37条,部门官方微博主动公开信息1135条,报刊媒体公布政务信息63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政策法规、行政职权、年度计划、财务预决算、部门业务工作动态、通知通报、专题报告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

一是利用部门网站、市信访督办局来访接待大厅LED屏、市长热线、网上政民互动“市长邮箱”、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及时公开政策规定、服务承诺、办事程序、群众咨询及信访事项办理结果、工作人员姓名、监督电话等,以方便群众办事、查询。

二是利用日常群众信访接待、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活动接待日,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各类政策制度,现场接受群众的咨询和申诉投诉。

三是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公开本部门重大决策情况;实行公示制度,如评优评先等实行公示制度,增加透明度。

四是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媒体宣传和按要求定期上报政务大厅《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纸质版本,方便公众对本局政府信息的查阅和申请。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局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行政执法权无收费和减免权限。

五、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认识。公开更多的服务类信息和群众普遍关心的信访诉求问题,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官方微博建设和维护,通过多种媒介公开党务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通过市党务政务公开服务平台、市信访督办局网站、官方微博向公众公开。我局将做好维护,及时更新政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