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办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区政办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一、引言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学习培训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载体,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明确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日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37条,占3.7%。

(一)公开内容

全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公文和管理规范等方面内容。

1.政府公文和管理规范

及时公开区政府办公室规章和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公开了区政府办公室的政府公文37件。

2.重大事项和民生项目

对全区2013年度经济和社会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涉及的综合指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为民办实事工作的动态信息和完成情况,进行及时公开。

(二)公开形式

目前,政府门户网站、区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

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我办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办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截至2013年底,我办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1件,信函申请4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与补偿、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等方面,均“非本部门掌握”。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为免费提供。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我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与上级要求相比,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内容时效慢,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申请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各项新出台的工作制度在落实方面还有待逐步深化等。

因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做好以下两点:

一规范工作流程。全面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