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集体建设用地情况汇报

乡镇集体建设用地情况汇报

根据安排,现将我镇集体建设用地情况、主要做法及存在问题和困难汇报如下,请予以审核批示。

一、我镇集体建设用地情况

据镇国土所统计,我镇集体建设用地共1812.73亩,其中乡(镇)村公益事业用地和公共设施用地共38.64亩(镇政府建设用地1.80亩,镇属企业页岩砖厂建设用地3.4亩,镇属企业面粉厂2.6亩,村办公室20宗4.50亩,村学校12宗25.17亩,村加工房、抽水站6宗1.17亩),农村居民住宅用地9861户1774.09亩。

二、我镇集体建设用地管理的主要做法

1、严格集体建设用地规划制度。全镇范围内实行建设规划许可制度,任何项目的建设(包括农民居住建设)必须符合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严格依法履行报批手续,取得土地使用证和相关手续后,方可进行建设。

2、严格落实建设用地管理责任。与各村(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增强干部群众保护耕地的法定性和强制性。

3、严格建设用地审批程序。认真落实农村居民建房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农村一户一宅政策,严格控制超标准建房。

4、加强对集体建设用地的督查管理工作,依法打击违法和乱搭乱建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地现象。

三、我镇集体建设用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存在农村住宅用地违规使用现象。由于村民法律意识淡薄,部分村民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土地建设住宅;部分村民不按“集约节约”政策合理使用土地,造成土地浪费。

2、存在农村居民住宅违规交易现象。部分农村村民受经济利益的驱动,非法交易农村住宅,扰乱了土地市场的正常秩序,引发了土地信访案件和民事诉讼,造成了农村土地权属混乱和产权纠纷。

2、集体建设用地利用率低,闲置浪费现象较为严重。由于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无法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手续,导致利用率低,而且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无法作闲置资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