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房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3年度,在省、市、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主动公开,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广播、电视、便民手册、简报、公众查阅室、社会活动日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公开。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全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包括概况信息、总结计划、法规公文、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政府事项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通过公众互动,全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互动平台,办理网民的建议、意见、咨询、投诉和求助等各种诉求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五、主要做法

(一)完善工作制度。今年,我局继续以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抓决策公开、抓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抓行政机关内部公开和抓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为工作着力点,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狠抓网上公开。1—12月,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党政内网等网站积极填报政府公开信息。其中,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计划总结、发展规划、法规公文、政务动态、公告公示、公共服务的政府信息公开较为全面,得到了上级肯定;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主动公开还不够全面,有待提高。

(三)强化办事公开。加强办事公开的制度建设,规范办事行为,加大服务承诺的监督,设立了咨询、引导点,及时将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和网络等予以公开,营造良好的便民利民环境,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载体建设不规范,公开栏、公示牌、板报等设置不太合理,不方便群众查阅。

2、公开内容重点不突出,部分工作避重就轻。

(二)改进措施。针对以上问题,2012年度,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1、加强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的规范管理,加强政务公开公开栏、公示墙等载体的管理,强化网上公开力度,提高全局政务公开硬件水平。

2、创新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开信息审核制度,政务公开档案管理制度,完善公开工作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安全、有序推进。

3、突出公开重点。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特别是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内容进一步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