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保护局思想作风整顿自查自纠报告

环境保护局思想作风整顿自查自纠报告

按照要求,新区环境保护局认真开展了思想作风整顿自查自纠阶段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存在问题

1、党性观念方面:宗旨意识有待增强。作为我局虽然能够始终坚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加强对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学习,局内党员干部职工无论是中心组学习,还是自学,都能认真记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但在理解上却不够深入,深入群众与群众交朋友、了解群众困难,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差距。

2、工作作风方面:近一是工作中满足于开会发文件,督促检查、指导落实不力,对上级行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效率不高,工作效果不佳,有的甚至留有尾巴。二是工作标准和要求定的不高,欠主动,缺乏新思路。没有很好地沉下去,解剖麻雀,抓点带面,工作满足于一般抓法,新思路出的少,指导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力度。三是作风不够深入。在机关多,下基层少;抓日常工作多,深入调查研究少;忙于事务多,接触群众少;即使下去了,往往是听听情况,坐车看看转转。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保护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缺乏解决的办法和力度。3、选人用人方面:人才队伍建设尚不能满足环保局长效发展的需求。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与骨干的规模、层次及水平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环保局部分职工的整体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有待提高,因此,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仍然是我局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4、廉洁自律方面:虽然我局能够始终按照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要求党员干部。但在日常生活上,在坚持原则,防微杜渐方面离党的要求确一定差距,存在忧患意识不强的问题,在加强思想道德和廉洁教育,做到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追求教育的实效性;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环节监督的力度,充分发挥制度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等方面做得不够,没有真正把遵守纪律,廉洁自律提上议事日程,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古人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意思是虽然处在平安的环境里,也想到有出现危险的可能。指随时有应付意外事件的思想准备。廉洁自律对什么每个人来说,都需要警钟长鸣。而我们总以为,腐败分子躲在别的地方,反正我们环保局这里出不了什么大乱子,发不了什么大案子。

5、团队建设方面:一是学习氛围还不够浓厚,解放思想观念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以及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之间交心谈心沟通交流还比较欠缺;三是环保局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有待完善;四是环保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整改意见

1、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是新时期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新要求,我们要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坚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保护问题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上,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实事求是,把为群众负责和为上级负责统一起来,扎扎实实推动环保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2、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首先要抓好作风建设。在工作中,要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统一部署,按照“责任到位、监督到位、追究到位”的要求,要认真填报廉政档案报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加强监督;认真做好党员的《党风日记》记录制度,做好党风评议工作。要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进工作的全面发展。要努力营造求真务实的风气,为开拓进取,推进工作打下厚实基础,做到全面发展。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不能发生任何违规现象。要加强组织纪律性,加强“两个条例”的学习,通过学习讨论、看录像、写感想文章等的形式提高自己的廉政意识和民主作风,不能发生违法乱纪事情。要对照“履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发扬我党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优良传统,做到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

3、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在人事任免上坚决反对和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用好的作风选人,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做到任人唯贤,不搞任人唯亲,继续推行岗位聘用制和干部轮岗制,适时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能力席位”紧迫感和“能力恐慌”危机感,培养干部职工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能力意识。

4、加强团队建设,提高工作本领。我们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带头学习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弘扬良好学风,提高思维层次。在学好政治理论的同时,还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学习上级领导部门的各种纪律与规章制度,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本领,把各项工作做好。当前特别要学习新区区委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开拓创新、持续发展等方面想出办法,提出新招,认真落实,为我区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认真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活动,环保局对班子及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根源,以自查和相互找等形式,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今后,我们还将建立思想作风整顿长效机制,以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