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机关与大企业保持沟通协调工作意见

税务机关与大企业保持沟通协调工作意见

为加强大企业税收管理及纳税服务工作,指导大企业开展税务风险管理,防范税务违法,依法履行纳税义务,2009年5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指引(试行)》。《指引》是一部全新的系统管理规范,其目的在于引导大企业建立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能有效运行的内部税务风险管理体系,合理控制税务风险,从而依法履行纳税义务,避免因没有遵循税收法律法规可能遭受的法律制裁、财务损失或声誉损害。可以说,《指引》不但为大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税收征管及服务趋同国际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大企业既是税务管理的重点,也是税收增长的重点,服务、管理好大企业,为大企业营造良好的纳税环境无疑是改善投资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税收经济观的重要体现。如何与大企业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是税务机关需要积极探索的重要问题。我认为,税务机关应从三个方面加以引导。

一、引导税务人员为大企业提供更全面、更有效地服务

大企业税收贡献度较高,所占比重较大,税务人员应针对各企业不同的税务风险,实施不同的管理,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加强对大企业的税源管理。一是加大巡查力度,建立大企业巡查台账。通过每月的大企业定期会议以及巡查制度,加强对大企业税收风险的防范,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夯实税收收入基础。就遵从度而言,虽然大企业在主观上有较强的意愿,可现实中仍然存在不遵从的现象,有的甚至十分严重。针对大企业的特点和其不遵从的原因,税务机关应该充分利用大企业的遵从愿望和内控要求,在平时的日常管理中就将管理重心适当前移,注重宣传辅导,提高税法透明度,注重通过评估,引导企业积极进行自我纠正,在大大节约资源投入的同时,实现大企业遵从度的提升。

二是加大控管力度,提高大企业管理水平。根据税源分布特点,通过信息管理平台,采用行业数据标准化分析,积极探索大企业在税收方面的管理方法。税务人员每月统计并将数据导入税源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对录入以后数据的横向、纵向比较及相关的行业分析,对其中有疑问的预警企业进行调查。

三是加大服务力度,实施具有针对性、个性化和专业化的纳税服务。坚持开展税收服务性调研,第一时间向大企业宣传最新的税收政策,同时加强对税收政策贯彻和管理措施执行方面的调研、分析,积极研究、分析税制改革、政策变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建立与大企业税收政策调研的互动机制,向大企业提出在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税收政策执行和管理措施落实等方面合理化建议,引导企业更好地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做到税企互动,达到税企双赢的效果。在税收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力求抓住重点,发现并解决问题,在巡查的同时,向纳税人提供高质量、个性化服务,提高纳税人的遵重度。

四是加大协调力度,建立和完善大企业税收管理信息平台。根椐大企业数据信息变化快、流量大,涉及执行的税收政策多的特殊情况,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及时掌握大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在税收管理过程中要着重掌握企业复杂的内部核算机制,建立起与企业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有机联系的税收管理平台,通过对企业基础信息进行收集、传递、汇总、加工、分析、综合,随时掌握企业的税源变化,更好地开展大企业税收管理和服务工作。另外,由于大企业分布区域广,涉税事项杂,管理环节多,经营任务重,可依托网络QQ设立大企业管理群,建立一个有力的、广泛的协调、沟通、反馈机制,及时沟通和处理一些特殊问题,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关系。

二、引导大企业完善自身税务管理,有效降低税务风险

为加强对大企业的事前税务管理,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引导大企业合理控制税务风险,税务机关应按照《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指引(试行)》,以参与企业制度建设的方式提前介入企业纳税管理环节,实现税务管理环节的前移,辅导企业提前防范税务风险,变发现型控制为预防型控制,引导企业建立一套顺应国际趋势的税务风险管理机制,规范大企业事前税务管理,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帮助大企业防控税务风险。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大企业控制税务风险。首先,大企业应根据需要设立税务管理部门或岗位,明确各岗位的职责和权限,确保税务管理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制约和监督。企业税务部门应参与企业战略规划和重大经营决策的制定并跟踪、评估和监控相关税务风险。其次,企业应识别内部及外部风险因素,风险评估由企业税务部门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和业务单位实施,也可聘请具有相关资质和专业能力的中介机构协助实施。第三,企业应根据税务风险评估的结果,考虑风险管理的成本和效益,在整体管理控制体系内制定税务风险应对策略,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合理设计税务管理的流程及控制方法,全面控制税务风险。第四,企业应建立税务风险管理的信息与沟通制度,明确税务相关信息的收集、处理和传递程序,确保与管理层和相关业务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采取应对措施。

三、引导中介机构为大企业搞好税收筹划,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服务

中介机构为大企业搞好税收筹划的目标是实现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化,这个目标包含两层含义:第一,企业总体经济利益最大化。第二是企业的社会利益最大化。企业的整体利益既包括通过减轻税负直接获得的经济利益,又包括通过树立诚信品牌间接获得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和机遇。只有两者兼得,企业的税收筹划才能称得上达到了理想目的。因此,税收筹划的目标应该是以减少或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提高企业的税收利益为直接目标和手段,以此达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进而最终实现企业整体利益最大化的根本目标。

在大企业的税收筹划过程中,税务机关应引导中介机构协调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税收筹划与税收政策的关系。税收政策是国家制定的指导税收分配活动和处理各种税收分配关系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准则。企业的税收筹划活动是在税收法规许可的范围内,通过对经营和财务活动的合理筹划和安排,达到减轻税收负担目的的行为。因此,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对税收政策的选择过程。大企业税收筹划要充分利用政策导向,科学地提出筹划方案,在税收政策的框架下,合理地减轻企业的税负。二是处理好涉税收益与非税收益的关系。大企业税收筹划主要分析的是涉税利益,一般情况下对非税利益分析不够重视,而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关心的不仅仅是涉税利益,还关心非税利益。因此,税收筹划过程中要重视分析对企业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利益、环境利益、规模经济利益、结构经济利益、比较经济利益、广告经济利益等非税利益,不能过分看重涉税利益而忽视重要的非税利益。这就要求财务管理者在评估筹划方案时要引进资金时间价值等观念,把不同的纳税方案、同一纳税方案中不同时期的税收负担折算成现值来比较,同时注意其他非税因素的影响。三是处理好企业与税务机关的关系。由于各地具体的税收征管方式有所不同,税收执法部门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这就要求筹划前、中、后的全过程不能脱离与税务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征得税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征得税务部门的同意,也就取得了他们的支持和理解,筹划成功率自然就高。实践证明,如果不能主动适应主管税务机关的管理特点,或者税收筹划方案不能得到当地主管税务部门的认可,就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会失去其应有的收益。因此,加强与当地税务机关的联系,处理好与税务机关的关系,充分了解当地税务征管的特点和具体要求,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也是规避和防范税收筹划风险的必要手段。